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户籍迁移了,残疾人证不迁,可以吗?

2022年03月01日10:15 |
小字号

一、什么情况下办理残疾人证关系迁移?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残疾人户口迁移的,须同时办理残疾人证迁移手续。

结合上海实际,户籍迁移后需要办理残疾人证关系迁移的情况主要包括:从外省(直辖市、自治区)迁入上海市;从上海市迁出;上海市各行政区之间迁移(例如,户口从虹口区迁至徐汇区)。

二、如果户籍迁移了,是否一定要迁移残疾人证关系吗?

是。根据中国残联有关残疾人证迁移管理要求,残疾人户籍跨县(市、区、旗)迁移,必须及时迁移残疾人证。残疾人户籍迁移后,应主动办理残疾人证关系迁移。

三、残疾人证关系不及时迁移的后果有哪些?

户籍迁移后超过6个月没有办理残疾人证迁移手续的,发证残联要在残疾人人口数据库中标注为“冻结”状态,超过1年仍不办理残疾人证迁移手续的,予以注销。

后续影响:一是残疾人持证状态为“冻结”“注销”的,信息将联动至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影响持证人享有残疾人相关优惠政策,如残疾人两项补贴停发、居家养护服务停止、辅助器具无法申领、减征个人所得税停止、景区门票优惠不能享受、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申报时不能计入用人单位所安排的残疾人就业人数等。二是残疾人证注销后,一年内不得重新申请。

四、残疾人证需要迁移的,对持证人有提醒服务吗?

残疾人证批准残联数据比对了解持证人户籍发生变化,联系提醒持证人办理残疾人证关系迁移。如持证人联系方式发生变化,请前往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或通过“一网通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登记信息变更申请”更改相关信息,保证联系顺畅

五、残疾人证关系迁移申请渠道有哪些?

(一)线下申请渠道:申请人可就近至街道(乡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关系迁入本市申请”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关系迁出本市申请”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关系市内迁移申请”。

(二)线上申请渠道:申请人可实名登录市政府“一网通办”总门户(https://zwdt.sh.gov.cn/govPortals/index)进行申请。

一网通办总门户申请事项入口图解:

入口1:从“政务服务”进入单事项办理

入口2:从“助残一件事”主题进入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关系迁入本市申请”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关系市内迁移申请”,也可根据申请人需要同时申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登记信息变更等其他联办事项。

六、办理残疾人证关系迁移,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1.申请人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如无法调用,则需提供身份证,原件核验后退回)

2.申请人户口簿/户口迁移证明原件(电子证照如无法调用,则需提供户口簿,原件核验后退回)

3.申请人证件照片2张(2寸近期免冠免墨镜白底彩色证件照)

4.申请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外省市户口迁出地县级残联开具的残疾人证迁移证明)原件,原证由受理窗口收回。

七、持证人为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或智力、精神类别残疾人,可以自行办理吗?

不能自行办理,应由监护人代为提出申请,提交监护人身份证(监护人应为残疾人证登记联系人/监护人,身份证核验后退回)。

八、可以委托他人办理吗?

可以委托他人代为办理,需提交委托书、受托人身份证(核验后退回)。

九、同一行政区内户籍迁移但未迁移残疾人证关系的,残疾人证会因此被“冻结”吗?

不会。同一行政区内户籍迁移(指同一区不同街道、居村之间迁移),为便于残疾人证管理和对持证人服务,建议持证人也主动申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关系市内迁移”。持证人不办理,残疾人证不会被“冻结”,残疾人证上登记信息仍保持原状。

十、外省市户籍持证人经常居住上海的,户籍发生变化的(迁入、迁出地均为外省市),能直接在上海办理残疾人证关系迁移吗?

可以办理。持证人可至本人有效《上海市居住证》登记居住地址所在地区残联线下办理残疾人证关系迁移。

(来源:上海残联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