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公園大客流回歸 未來一周都是河津櫻最佳觀賞期

2023年03月06日09:14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早櫻盛開,未來一周都是河津櫻最佳觀賞期

春色綻放,公園大客流回歸

本報訊 (記者 陳璽撼)上海迎來今年春色全面綻放后的首個周末。上個周末,陽光明媚,滬上多座公園迎來久違的大客流,日游客量超過2萬人次。記者從各大公園了解到,上周六,共青森林公園、辰山植物園、上海動物園、上海植物園、濱江森林公園、浦江郊野公園奇跡花園區、古猗園的游客量分別為3.5萬人次、3萬人次、2.5萬人次、2.5萬人次、1.2萬人次、1萬人次、6801人次。當天截至17時,世博文化公園(北區)累計入園1.2萬人次。

近距離接觸“粉紅雲”

錯過去年春天,苦等一年,市民游客終於得以近距離接觸浪漫“粉紅雲”——以河津櫻等品種為主的早櫻花在辰山植物園、顧村公園等公園內盛開。尤其是辰山植物園裡的千米河津櫻大道,經過多年精心打理呵護,已成為很多人心目中首屈一指的早櫻打卡勝地。

上周六9時30分左右,辰山植物園1號門停車場已趨於飽和,等待進入停車場的車輛在路上排起長龍。14時,記者從辰塔路離園時,路上車輛移動緩慢,道路兩側劃出的臨時停車帶也停滿了車輛,仍有大量市民游客集中入園。記者在河津櫻大道及兩側的草坪上看到,數百頂帳篷比肩而立,許多市民游客選擇悠閑地“躺”賞櫻花。

辰山植物園今年推出“螞蟻親子露營”,包含帳篷火鍋、下午茶、夜宿公園賞夜櫻、櫻花集市等活動。“從中午到晚上,圍繞演出草坪和櫻花集市的20多頂公共帳篷始終客滿,夜宿公園的專用帳篷也全部訂滿。”辰山植物園經營策劃部部長汪韻杰表示,今年櫻花節舉辦前,園方不斷收集市民游客對於“櫻花+”的需求與建議,讓他們參與策劃,務求每個細節都能符合公眾的審美和需求。拿近期消費者熱衷的櫻花季限定冰激凌、櫻花荔枝水來說,推出這些甜品和冷飲,也是聽從市民游客的選擇。“已經一年不見,想制造一些讓大家都認同的驚喜。”汪韻杰說。

櫻花樹空中“牽手”

作為寒緋櫻和大島櫻的自然雜交品種,河津櫻不像傳統櫻花那樣花期短暫,而是可以把滿樹甜美的粉紅色保持1個月之久,且盛開時花量極大,遠望如同片片紅霞,是十分適合長期觀賞的櫻花品種。在上海各類早櫻中,河津櫻相對較早開花、花色花姿俱佳,枝條較柔軟,長勢健壯,樹形橫展飄逸,近幾年來備受青睞,種植數量正快速追趕此前在上海種植最為普遍的染井吉野櫻。在上海,河津櫻一般每年2月底3月初開花,在2021年和2022年刷新最早開花紀錄的河津櫻今年花期回歸正常。如果天氣持續晴好,未來一周都是河津櫻的最佳觀賞期。

其實,剛過去的這一年,櫻花“過”得很艱難。河津櫻今年盛花期能呈現出不遜於往年的狀態,全要歸功於幕后付出汗水和智慧的園丁們。“去年夏季長時間的高溫導致櫻花自身養分消耗大,今年初的嚴寒還凍傷了不少花芽。”辰山植物園高級工程師虞莉霞表示,近年來園丁們不斷和氣候斗智斗勇,在去年6月給河津櫻補施一次花芽分化肥的基礎上,在7月到9月連續3個月施加了葉面肥,讓“吃飽喝足”的河津櫻延遲落葉,增加了光合作用的養分積累量,才在今春有了穩定的發揮。

新梢的生長量是決定河津櫻能否長“胖”,進而形成滿樹紅雲以及和其他櫻花樹在空中“牽手”的關鍵。虞莉霞告訴記者,近兩年在修剪上以“放”為主,除了抽取河津櫻主枝條上向內生長的側枝,保証其內部的通風採光外,外圍長勢好的枝條盡量保留,“看到很多游客十分享受地在櫻花樹冠下鑽來鑽去,他們對櫻花連片成林贊不絕口,這是對我們努力的充分肯定”。

春蘭郁金香正盛開

初春時節,惹人憐愛的不只是櫻花,素雅的春蘭和艷麗的郁金香也是打卡的好選擇。

蘭花在我國具有悠久歷史,擁有“活的藝術品”和“王者之香”的美譽。正在上海植物園舉辦的春蘭精品展上,60多個品種、200余盆各色春蘭旨在弘揚中國傳統蘭文化。其中不乏大富貴、汪字、綠雲等上海植物園蘭室收集保育的春蘭稀有名貴珍品。此外還有來自上海曲水園、杭州市蘭花協會、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花港管理處、蘇州市拙政園管理處(蘇州市園林博物館)、蘇州市滄浪亭管理處5家單位的春蘭經典傳統品種匯聚一堂。

今天開幕的浦江郊野公園奇跡花展上,43個品種上千朵郁金香爭奇斗艷,其中有陽光獵手、黑土地、瑪麗琳、夜皇后等25個稀有品種,“編織”出的近1萬平方米“奇跡花毯”將繼續成為春天滬上市民游客的主要打卡點。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