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受低温天气"拖累" 沪寒樱罕见早开 盛放或推迟

2023年02月09日12:0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寒樱罕见早开 盛放可能推迟

春节后几波低温冰冻天气“拖累”早樱大规模开花

本报讯(记者 陈玺撼)上海的蜡梅刚“下线”,盛开的梅花还没风光几天却被“整懵”了,因为樱花开了!

2月8日,记者从上海植物园、辰山植物园等公园了解到,这些公园内已有小部分寒樱绽放,以往2月底3月初开花的河津樱也出现几株提前“报喜”的情况。

“今年寒樱的初花期是近几年来最早的,十分罕见。”上海辰山植物园高级工程师虞莉霞说,1月17日,园内就有寒樱开花了,初花期比2022年早了一周左右。今年1月上旬至中旬有一段相对较暖的时期,温暖的气候和雨水的滋润“欺骗”了部分寒樱,让它们提前“醒来”。有资料显示,一般气温稳定在5℃以上,且维持10天左右,寒樱等早樱品种就会从“冬眠”中苏醒、开花。

“如果这样的天气持续下去,园内大多数早樱的花期都将提前一到两周。”虞莉霞表示,以河津樱为例,目前已有不少花芽萌发,这种状态往年2月中旬才会出现。

然而,多变的天气让今年早樱大规模早开变为泡影。大年初二前后,上海开始降温,气温从两位数跌至个位数,把打算“醒来”的早樱强制摁回梦乡,甚至冻伤了不少花苞。这波降温导致目前辰山植物园内的寒樱只开了两到三成,从整体花期来看,只比2022年稍微早了一两天。

在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朱继军看来,今年园内已开花的寒樱、福建山樱花的盛花期预计将比往年晚15天左右,原因正是春节后几波低温冰冻天气,延缓了早樱“大部队”的开花进程。

紧跟着寒樱开花的樱花品种河津樱被天气“拖累”得更明显。虞莉霞表示,根据当地气象站的数据,今年2月的平均气温预计在7℃—8℃,因此推测辰山植物园河津樱今年的盛花期要拖到3月初,比2021年和2022年更晚。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