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楊浦探索“三師三顧問”賦能“15分鐘社區生活圈”

2023年03月02日19:5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2日電 (董志雯)今日,“遇見·美好,預見·未來”——楊浦區深化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會議舉行。現場,楊浦區委組織部發布了《“三師三顧問”賦能“15分鐘社區生活圈”專項行動工作方案》。

楊浦區委副書記周海鷹指出,過去一年,全區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中央、市委關於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部署要求,堅定扛起主責,堅決抓好主業,全力以赴抗疫情、穩增長、防風險、惠民生,努力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周海鷹強調,今年,楊浦區將以黨的建設為統領,繃緊基層治理“政治弦”。以體制機制為抓手,下好基層治理“聯動棋”。以能力建設為根本,打造基層治理“先鋒隊”。以數字賦能為支撐,探索基層治理“未來路”。

上海市委組織部組織二處副處長鄭耀彬對楊浦區近年來充分發揮黨組織引領、策源、賦能功能,盤活區域內存量資源,實施點位上增量創新,不斷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給與了充分肯定。

現場,《社校企“三環”聚力 庭苑廊“四季”和美》等4個2022年度楊浦區“夢·享·家”項目最佳案例和《游樂園搬到了“家門口”》等8個優秀案例獲頒獎。來自大橋街道富陽居民區的華梅、四平路街道同濟綠園居民區的石燁和新江灣城街道加州水郡居民區的胡凌浩作為基層社區黨組織書記代表共同啟動2023年度“夢·享·家”重點項目。

上海體育學院黨委組織部副部長蔣嘯天以《堅持“三個融合”  譜寫運動健康與基層治理“鳴奏曲”》為題作交流發言,從治理主體融合、治理手段融合、人才隊伍融合等三個方面,科學謀劃推動“社區健康師”在基層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助力楊浦打造“四高”城區。

長白新村街道黨工委書記孫輝以《黨建+“三美” 高質量繪就“安康和美”“實景圖”》為題作交流發言,從做實黨群服務陣地“圓心”、增添美好社區煥新“亮點”、共繪共治共享文明“圖景”等三個方面談思路、談舉措。

五角場街道財大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張穎娟以《共建共治共享  聚力匯心惠民》為題做交流發言,總結回顧了國定支路睦鄰街區的建設歷程,規劃展望了未來的發展圖景,著力打造一條串聯起民生需求,承載著居民對美好生活的熱切向往的寶藏路。

近年來,在“一線工作法”“三師三顧問”“五區總動員”等機制方法的多重加持下,楊浦不斷深化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子,居委會、業委會和物業公司“三駕馬車”齊頭並進,“夢·享·家”行動、“黨建微花園”建設等探索成效顯著,基層治理精細化能力和水平不斷提升。

記者現場了解到,今年,楊浦將從建章立制抓體系、整合資源聚合力、集成創新促發展等三個方面持續發力,用好、用活“三師三顧問”制度,加快形成為基層賦權、減負、增能的強大合力,不斷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科學化、精細化和智能化水平。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