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球首座陸上薄膜型全容罐正式投產使用

2023年02月23日14:3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河北河間LNG調峰儲備庫外景。張良攝
河北河間LNG調峰儲備庫外景。張良攝

人民網上海2月23日電 (記者葛俊俊)2月23日,全球首座陸上薄膜型全容罐——河北河間LNG(液化天然氣)調峰儲備庫項目在上海完成運營交接,標志著項目正式投入運營,也意味著我國LNG儲裝設備全面開啟了從海上到陸地的嶄新征程。

該項目由華港燃氣集團出資,中國石油工程建設有限公司華北分公司總承包建設,其最核心的內部薄膜罐建造任務由中國船舶集團滬東中華承擔。

項目採用的GST(陸上薄膜罐技術)薄膜型全容罐是一種綠色環保性能極佳的低溫儲存設施,用鋼量較傳統技術減少90%,碳排放減少27%。GST薄膜型全容罐採用了先進的設計理念,安裝了氮氣系統、在線氣體探測系統和熱角保護系統,極大降低所存儲液態天然氣的蒸發率,有效保障儲罐安全運行和完整性管理。

項目自2022年10月15日進液試運行以來已平穩運行超百天,每日氣化規模達100多萬標方,有力保障了河間地區80萬戶城鎮居民燃氣供應,對優化京津冀地區天然氣儲備庫整體布局,助力國家“雙碳”目標實現具有重要意義。

當天,國內首部《LNG薄膜罐設計、施工和驗收技術規范》發布,該規范填補了國內空白,對薄膜罐建造的質量保証、技術推廣、設備及材料的國產化具有重要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