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我國骨質疏鬆症患病率超過1/3 過量補鈣不可取

2023年02月27日16:4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我國骨質疏鬆症患病率超1/3

專家:過量補鈣不可取

本報訊(記者 徐瑞哲)近日,上海市中醫藥研究院脊柱病研究所的研究團隊聯合全國11家單位在《公共衛生前沿期刊》發表研究成果,主題為《中國骨質疏鬆症的患病率,一項基於社區的骨質疏鬆症隊列研究》。研究顯示,我國骨質疏鬆症患病率超1/3,女性病患幾乎兩倍於男性。

研究顯示:在45歲以上女性和50歲以上男性的中老年人群中,骨質疏鬆症的標化患病率為33.49%,其中男性為20.73%,女性為38.05%。骨質疏鬆症的標化患病率地區差異也較明顯,上海、北京等地的患病率較低,江西、雲南等內陸地區的骨質疏鬆症標化患病率較高。

研究還發現,年齡在60歲以上、BMI低於18.5千克/平方米、低文化程度(中小學以下及未接受正規教育者)、吸煙人群、有過骨折史的女性等,均是骨量減少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因素。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主任醫師、老年病專家史曉表示,多數骨質疏鬆症病人在初期都不會出現異常感覺,“不要等到發覺自己腰背痛或骨折時再去治療”。高危人群無論有無症狀,應定期去醫院進行骨密度檢測。真正的患者不能隻做骨密度檢測,還需要在治療前和治療中多次檢測骨代謝指標,根據骨代謝狀況來選擇治療方案。還有許多人誤認為,鈣補得越多,形成的骨骼也就越多,其實60歲以上的老年人每天需要的鈣攝入量是800毫克。需要注意的是,過量補鈣並不能變成骨骼,血液中鈣含量過高反而會導致高鈣血症,還會引起並發症,如腎結石、血管鈣化等。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