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痴呆”患病率“减速”,上海首创“黄金三分钟认知障碍”筛查游戏

2022年08月30日17: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30日电 (龚莎)作为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上海的老龄化程度已与多数发达国家和地区相仿,约14%-18%的老年人处于患认知障碍的风险期。数据显示,上海市社区老年人的认知障碍(也称“痴呆”)患病率为4.63%-6.5%,而认知障碍前的风险人群约为15%。随着上海市老龄化加剧,这些数量庞大的风险人群还在快速增长。如果不提早干预,则进展为认知障碍,这已成为社会进程中面临的严峻挑战。

依托“第五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阿尔茨海默病诊治中心聚焦认知障碍,落实“老年认知障碍风险的分级筛查与社区干预”的惠民项目。通过数字技术增效、社区协作助力、科普宣传深化,建立一套快捷完善的筛查方案、形成一个具有上海特色的防控模式、形成一系列干预机制,实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定期随访的“三早一定”目标,增强社区人群对认知障碍的预防意识,让患病率“减速”。

项目开展前,社区98.5%的老年人从未开展过规范的认知评估与诊断,同时调查员筛查质量参差影响了认知障碍的早期发现。作为“第五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内容,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牵头组建专家组,开展技术攻关,研究与开发认知障碍筛查工具,应用数字技术,首创“黄金三分钟认知障碍”电子游戏式筛查工具,通过不断改进优化评估量表,现已形成一套精准快捷的上海评估标准。

“黄金三分钟”分级社区筛查工具包括初步筛查和完整筛查两部分。初步筛查任务可在3 分钟左右完成,判断是否具有认知障碍风险;当筛查结果提示存在风险时,可进一步开展完整筛查,后续筛查任务时间约8分钟。筛查的内容包括语言、时间地点定向、计算、短期记忆、注意力、工作记忆等,对于认知障碍的识别特异性达95.1%。

“黄金三分钟认知障碍”电子游戏式筛查工具专门为老年人设计,趣味性强、通俗易懂、易入门掌握,同时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及特异性,适宜在人群中推广,既可以对风险人群快速区分,为进一步诊断、干预提供了夯实的技术支撑。同时,可整合医疗卫生服务系统的各部门,帮助老年人群实现认知障碍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和定期随访。

目前,静安、杨浦、嘉定、徐汇、长宁和松江等六个行政区各选取其示范社区,作为认知障碍风险筛查区,已对筛查工具进行推广使用,各示范社区共计1万余人接受了筛查,老年人群普遍接受度较高,区分认知障碍风险老人和健康老人的敏感性及特异性均在85%以上。

“健康中国行动”提出“社区老年人群记忆筛查率达80%”的工作目标。为方便老年人群主动参与、就近参加筛查工作,上海积极探索不同检查方式,不断提高老年人群的参与度。

作为本次惠民项目的重要一环,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建立推行了一套“1+1”的试点模式,以体检为主、社区补充,从而延展筛查覆盖面,实现“1+1>2”的效果。

通过第五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老年认知障碍筛查干预项目的实施,上海市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干预工作网络已基本形成,社区筛查队伍能力明显提升,社区与专业机构联合、市区分级转诊联动、运动指导与情绪干预联手的认知障碍干预机制不断健全,随着项目的持续深化,筛查和干预覆盖面不断拓展,必将更好地为老年人群的认知功能保驾护航。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