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以卓越治理打造璀璨陸家嘴精品社區

2023年02月22日12:26 |
小字號

陸家嘴街道地處陸家嘴金融貿易核心區,現有面積6.89平方公裡,36個居民區、12萬實有人口,122幢商務樓宇,各類經濟實體9800余家,約30萬工作人群。轄區內存在高樓大廈林立與老舊公房集聚,空間資源緊張與配套需求旺盛,活力需求迫切與老齡問題突出等三對主要矛盾。

近年來,街道黨工委始終堅持把黨的建設貫穿於基層治理的各方面、全過程,緊緊圍繞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宏偉事業,聚焦中心區、街區、居民區三類不同區域形態特點實施分類治理,聚焦要素集聚、主體多元的社會結構推動多樣化的載體創新,努力打造基層治理現代化的陸家嘴樣本。近年來,街道榮獲全國文明單位、上海市先進基層黨組織、上海市人民滿意公務員集體等多項綜合性榮譽。

一、積極構建金融城治理共同體,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以“金色紐帶”區域化黨建模式為重要載體,強化平台、文化、公益、服務鏈接,促進區域各類組織互聯互動,形成產城融合新格局。今年1-11月,招商344戶、注冊資金174.51億元,1-10月完成稅收240.09億元,同比增長6.8%,克服疫情影響仍然保持正增長。

以“布點、劃片、聯網”為基礎,將周邊居民區、商務樓宇、區域單位等與街道網格化綜合管理責任區整合,建立三個“金色紐帶”片區區域黨建促進會,形成黨建工作“網格化”組織體系。打造“賽事潮”系列、“節日裡”文化,一手抓社區傳統文化進樓宇、進學校,煥發新的生命力,一手抓金融城文化持續提升影響力,吸引企業投身社區治理、反哺社區公益。“陸家嘴公益城”形成“社區大管家”“公益城進工地”“醫德醫風黨員志願者”“公益戶外賽”“陽光課堂”等各類公益行動。位於陸家嘴地鐵廣場的“雷鋒驛站”365天全年無休。聚焦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服務需求,打造樓宇商圈黨群、陸家嘴“戶外勞動者之家”“一心一帶一網”服務陣地網絡。商會“企業之家”會員已達128家,涵蓋金融、科技金融、信息技術、商貿、專業服務等行業領域。

二、深化全過程人民民主內涵,著力打造高品質生活

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不斷在“痛點”中尋找“創新點”,把“暗點”變為“亮點”,努力打造新時代“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高地。

參與式城市更新構筑充滿活力的城市空間。率先編制發布《15分鐘社區生活圈(公眾版)》三年行動計劃,在社區公益基金會、周邊商鋪企業、居民群眾的共同參與下,推動活力街巷和慢行網絡建設。東昌星夢停車棚、嶗三逗樂園和不任意的任意門、東一樓道美術館等多個微更新項目落地,讓老小區面貌煥然一新。參與式民主實踐激發基層治理活力。街道在全市首創“自治金”,為破解社區治理瓶頸提供了示范樣本。以情景實訓為著力點建設“三會實訓室”,培育“社區治理名師”,開展“結伴同行”培訓。積極推動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有機銜接,為解決基層治理難點問題提供了新思路。一站式公共服務綜合體繪就溫暖底色。堅持盤活釋放存量公共空間,推動資源整合、功能復合。升級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實現調裁審“三庭合一”。打造升級版綜合為老服務中心、社區長者食堂、老年人日間照護中心,形成功能互補、系統銜接的養老服務圈。以拆-建-美相銜接的模式,打造復合型空間“陸家嘴活力102”。建成以“萬有集市”菜場為中心,配套“福藝坊”小劇場、“萬有小吃館”特色美食街、綜合便民+服務等功能的新型鄰裡中心。完成集實戰、培訓、展示“三位一體”的消防救援站和體驗館建設。

三、加快推進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實現高效能治理

以“一城一圈一帶三住區”為城市治理基本框架。一城,以“安全有序”為重點,強化金融城核心區現場快速處置。一圈,以“提升品質”為重點,引導商圈“商家自律、業界共治”。一帶,以“文明引導”為重點,體現濱江帶治理“黨建引領、社會協同、志願者參與、執法保障”的疊加效應。三住區,以聯勤聯動機制為依托,不斷提升精細化治理能級。持續強化韌性治理,推動“八有”應急管理體系向居民區全覆蓋廣延伸。

強化綜合治理,打造多元參與治理共同體。在商圈樓宇成立“720城事通工作室”,推動樓宇間公共空間管理難點問題的共商共議。在街區探索黨建引領聯勤聯動機制,充分吸納街區骨干企業、樓宇代表、優質商戶等共同參與街區治理。在居民區探索打造樓組“微治理示范樣本”,實現樓組的事情樓組辦。強化數字治理,統籌推進“一網統管”建設。加強頂層設計,構建“1+3+X”“一網統管”建設架構,全力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工作。建強1個數據底座和中心區、居民區、街區3個支撐平台,推動X項智能管理服務場景應用相互促進、協同聯動,構建平戰結合的數字化公共服務管理體系。開發“房屋租賃綜合管理”“沿街商鋪一鋪一碼”“安商穩商工作平台”“民意通”等智能應用場景,深化大客流監測預警、非現場執法、獨居老人分級管理等場景應用,實現社區安居、街區有序、中心區協同高效。

下一步,陸家嘴街道黨工委將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卓越治理推動璀璨陸家嘴精品社區建設,為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陸家嘴街道黨工委、浦東新區地區工作黨委)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