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老年健康宣传周”来啦,这些老年健康提示你知道吗?

2022年07月27日16:4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老年健康宣传周”来啦,这些老年健康提示你知道吗?

东方网7月26日消息:为普及老年健康政策和科学知识,切实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决定在7月25日至7月31日,在全国组织开展2022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改善老年营养,促进老年健康”。

25日,由上海市老龄办指导,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徐汇区人民政府主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老龄事业发展促进中心和市健康促进中心等单位承办的“2022年上海市老年健康宣传周主题活动暨健康大讲堂”通过海上名医全媒体矩阵全程直播,拉开了2022年上海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序幕。

主题活动上,展示了智能化社区助老食堂精准服务老年营养实例,成立“上海乐龄慧志愿服务总队”, “乐龄慧”健康专家志愿者代表、上海市老年营养健康质控中心主任孙建琴给老年朋友带来一则关于肌少症营养防治方面的健康提示。主题活动还邀请了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党委副书记、主任医师郑松柏和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金富锐就当今老年人群比较常见的营养不良、骨质疏松和睡眠障碍等三大健康问题予以解答,并给出了应对良策。

据悉,活动周期间,主办方制作了宣传海报、折页、视频等资料将发放至全市各社区、单位;邀请专家开设健康大讲堂,普及老年营养知识和养身保健技能;还将在电台《活过100岁》、上视《X诊所》、东方卫视《名医话养生》等栏目播出专题节目;在“大众卫生报”“健康12320”“上海疾控”等媒体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期间,各区、街镇、社区还会组织专家义诊,为老年人提供各类健康服务。

重视营养不良 保证食物多样性

郑松柏介绍,膳食营养是保证老年人健康的基石,但由于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器官功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摄取、消化和吸收食物的能力都会受到影响,发生营养不良的情况非常普遍。一项对全国18个大城市34家三甲医院的6638例住院患者的研究结果显示,住院患者的营养风险发生率>40%,中、重度营养不良发生率>25%。更为严峻的是,这些患者在出院后的营养风险发生率会更高。就算是在上海这样超一线城市,情况也不乐观。

郑松柏介绍,老年人营养不良会导致肌少症、老年人衰弱综合征、失能等一系列严重后果。因此,一定要重视营养不良的早期信号一般来说,当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m2)低于18.5时,可能就已发生营养不良。此外,在出现体重意外减轻、食欲不振、食量明显减少、乏力、易疲劳、浮肿等现象时,也可能提示身体出现了营养不良。

“要解决老年人营养不良的问题,首先要确保营养素摄入充足,吃下去才是硬道理。必要时,可以在日常饮食的基础上给予口服营养补充剂,甚至进行管饲。”郑松柏强调,“老年人的饮食一定要荤素搭配,保证食物多样性。”

减少骨质疏松 坚持合理适量运动

一个热情的拥抱,肋骨断了;弯腰提物,脊柱折了;不小心滑倒,股骨裂了……这一个又一个意外背后,隐藏着被忽视的真相——骨质疏松。金富锐介绍,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更容易跌倒和骨折的重要原因就是骨质疏松症,而且女性的患病率是男性的4~5倍。

骨质疏松症是最常见的骨骼疾病,是一种以骨量低、骨组织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金富锐强调,围绝经期女性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分泌减少,骨密度快速流失,使处于这一阶段的女性更易发生骨质疏松症。

金富锐建议,老年人要通过运动与锻炼来增强肌肉力量、柔韧性、协调性、平衡能力等,减少跌倒的发生。除了要坚持每周5次有氧运动、总运动时间≥150分钟外,老年人每周至少还要进行3次持续20~30分钟的抗阻运动。

认识睡眠障碍 中医调理可助眠

早醒、每夜总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睡眠质量下降、醒后感觉精力未恢复……这些睡眠障碍是困扰老年人的普遍问题。金富锐介绍,睡眠不足不仅会影响认知功能,还会影响身体功能和情绪。无论男女老少,都需要良好的睡眠。

在治疗失眠方面,我国传统中医有着独特的疗效。活动现场,金富锐介绍4个助眠的中医方法。

l 中医单验方一:酸枣仁15g,炒香,捣为末,每晚临睡前服,温开水或竹叶煎汤调服。

l 中医单验方二:炒酸枣仁10g,麦冬6g,远志3g,水煎后,晚上临睡前顿服。

l 耳穴压豆,可改善睡眠质量。

l 中药足浴按摩,可显著改善睡眠质量。

健康提示

1.营养不良会导致肌少症、老年人衰弱综合征、失能等一系列严重后果。

2.体质指数(BMI)低于18.5、体重意外减轻、食欲不振、食量明显减少、乏力、易疲劳、浮肿等现象,可能提示身体出现营养不良。

3.确保营养素摄入充足,是解决老年人营养不良的首要条件。必要时,可以在日常饮食的基础上给予口服营养补充剂,甚至进行管饲。

4.老年人的饮食结构一定要荤素搭配,保证食物多样性。

5.在老年人的膳食组成中,蛋白质占据着重要地位,补充蛋白质有助于免疫系统的维持和稳定。

6.鸡蛋是优质的蛋白质来源,人体吸收率超过95%。

7.积极的体育锻炼可以促进食欲和胃肠蠕动。

8.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跌倒和骨折的主要原因之一。

9.老年人可通过运动与锻炼来增强肌肉力量、柔韧性、协调性、平衡能力等,减少跌倒的发生。

10.老年人应每周进行5次有氧运动、总运动时间≥150分钟,以及3次持续20~30分钟的抗阻运动。

11.睡眠不足会影响认知功能、身体功能和情绪状态。

12.无论男女老少,都需要良好的睡眠。

13.保持规律的睡眠作息时间、每天在同一时间就寝及起床,是治疗失眠的有效手段。

14.我国传统中医采用耳穴压豆和中药足浴按摩,改善睡眠质量。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