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算力使用更便利 上海啟用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務平台

2023年02月22日09:03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啟用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務平台

讓算力如水電般“即插即用”

本報訊(記者 李曄)記者從日前舉行的上海“算網融合,智領未來”算力網絡論壇上獲悉,依托上海超算中心建設並運營的“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務平台”正式揭牌投用,該平台通過對公共算力和各種商業算力的集聚調度,努力實現算力如水電等基礎設施一樣便利使用,甚至“即插即用”。

全社會對於數字資源的存儲、計算和應用需求與日俱增,導致算力供不應求,上海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數字經濟、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四大新賽道,以及前瞻布局的未來健康、未來智能等五大未來產業,無一不是“算力需求大戶”。

中國信通院雲大所副總工程師郭亮介紹,“好比電力有火電、水電、核電、太陽能發電等,全部納入電網,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務平台也要接入通用算力、超算算力等不同類型和來源的可用算力,進行統一調度,實現物盡其用,也幫助企業降低算力使用成本,這是平台最大的意義。”

論壇上,公共算力服務平台與首批醫療、出行、科研領域行業重要客戶,以及合作伙伴簽署合作備忘錄。據悉,目前,三大運營商以及商湯、華為、騰訊等智算中心的算力都在踴躍加盟平台,“我們還在推動算力的標准體系建設,加快形成對不同需求客戶形成不同價格、提供不同優先級的算力市場商業機制。”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