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智慧网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揭牌

2022年12月11日14:06 |
小字号

12月11日,在2022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主论坛上,中国移动举办了“智慧网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揭牌仪式。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总经理董昕、副总经理高同庆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刘航,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华为公司副总裁高翔,中兴公司总裁徐子阳,科大讯飞公司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江涛,浪潮公司执行总裁陈东风等政产学研各界嘉宾共同为平台揭牌。

“智慧网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由科技部指导,中国移动承建,旨在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研究机构的引领示范作用,有效整合技术资源和产业链资源,持续输出人工智能核心研发能力和服务能力,是聚焦人工智能重点细分领域的重要创新载体。获批建设“智慧网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标志着中国移动已正式迈入“人工智能国家队”行列。

“智慧网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以加速人工智能和网络智能化关键技术突破、激发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动能、构建我国信息产业新优势为使命,平台将面向广大ICT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等产业链上下游,提供充沛和多样化的智能算力,开放不少于18类网络数据集、200种以上网络智能化能力和应用,共享业界领先的研发与测试平台、网络智能化通用预训练模型、智慧内生的仿真网络与试验网络,将集聚产业优秀技术成果,汇聚不少于300家合作伙伴。平台将为人工智能与通信产业的创新发展打造资源共享之地、协同创新之地、价值呈现之地。

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九天”人工智能产品将在“智慧网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中发挥基石和引擎作用,为平台发展提供强大支持。“九天”人工智能产品提供了从智算基础设施、核心算法能力、智能化应用的全栈人工智能服务。“九天”产品全面支持中国移动自智网络建设、赋能营销、管理、安全等运营商各领域智慧运营需求,为个人用户提供智能通话、智能推荐、智能客服等丰富的新型智能信息服务,为工业、医疗、政务、教育、交通等行业客户构建创新的智慧行业解决方案。目前,“九天”产品已服务个人用户超10亿,服务行业客户数超300家,能力调用量超7.1万亿次。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