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企業高管訪談

高博醫療集團:創新成長,人才驅動醫療集團新秀崛起

2023年02月15日16:0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力資源”是企業的核心組織能力之一,是支撐優質職場建設的核心部分,在數字經濟時代,特別是疫情常態化及元宇宙到來后,越來越受到關注與認可,成為企業戰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人力資源正在經歷著自概念誕生以來前所未有的改變。
    值此之際,優質職場特別推出“企業高管訪談”專欄,邀請優質職場企業高管,就“人力資源”及其對構建優質職場的價值,聊一聊各自的理解和思路。

本期嘉賓:

金華,高博醫療集團HRVP

高博醫療集團(以下簡稱“高博”),是一家秉持並持續踐行“患者需求至上”理念的醫療集團,專注於打造“醫產研”一體化的醫療服務和科技創新平台,業務范圍覆蓋臨床醫學診療、臨床研究、參考實驗室、醫療信息化與大數據等領域,目前在北京、上海、廣東運營五家以血液病和實體瘤為特點的綜合醫院,致力於探索臨床創新、科研創新、模式創新的醫療集團,促進生命健康與醫學產業發展,為人類衛生健康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

這家年輕、富有朝氣的公司,已經在職場建設方面取得業內認可,先后獲得了2022 αi優質職場“卓越典范企業”、連續兩年蟬聯前程無憂2022人力資源管理“杰出雇主”獎項、醫脈同道2022醫療服務年度明星雇主、醫療人力資源管理者聯盟第三屆常務理事單位、北森2022年度醫療器械人力資源數字化杰出成就獎。同時高博集團的形象IP—Dr.Gao也獲得了Hrflag 2022最佳雇主品牌平面設計獎。

作為一家年輕的集團化公司,高博在進行職場構建時,遵循了怎樣的理念和原則?如何統籌協調內部的人才資源,將效能發揮到最大?一起來探尋這家年輕企業背后的創新活力。

1+1>2,用人才驅動創新成長

身處尖端醫療,又是醫療領域的“晚輩”,高博深知,要想加速成長,就要吸引優秀人才,並且通過職場建設激發人才能量。

高博所需要的人才,除了傳統的專家型、技術型人才,還需要許多既懂技術又懂業務且能帶領團隊開拓市場的“企業家型”管理者。但這類人才,恰恰是人才市場上的稀缺資源。

對此,高博有自己的應對策略。高博醫療集團HRVP金華表示,“除了buy之外,還要build,招募不到合適的或成熟的人才,就隻能自己培養。”

在金華看來,招募並留住一流的高素質人才,除了要在福利套餐、薪水報酬上有一定的吸引力,還要通過可落地的職場建設,讓員工自身的長期目標與集團的需求有機結合,才能成就有共同價值觀的職場生態。

至於如何與高素質人才共建優質職場,高博經過五年實踐,已經頗具心得:

一方面,高博用創新性人力資源架構,高效調配資源。不同於傳統人力資源的三支柱模型,高博採用了混合型的Hybrid-model模型(將幾種不同的人力資源模型混合),人力資源緊跟各業務單元的戰略和挑戰,制定相應的人力資源戰略,再由集團的人力資源專家統一調配資源,對具體的業務單元予以輔導和賦能,從組織到業務,從業務到人才,三者形成完整閉環,最終達成提升組織能力、提高管理效率和效能的目標。

新員工培訓

另一方面,高博構建了醫學“將才”進階通路,全面激發各層級人才能量。高博打破了“論資排輩式”的傳統體系,以技術、人才為導向,幫助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為中高管設計了高管進階之旅,通過線上線下培訓和行動學習,提高中高層管理者的綜合能力。為新生代員工則量身定制管培生項目,在應屆生中選出具有高潛力的優質后備人才,採用為期18個月的輪崗制度進行培養、訓練,使其在項目結束后能在感興趣的領域上有所成就。

年輕、朝氣、進擊,是高博為自己打出的職場文化標簽。金華說,放眼長遠,集團要打造更加多元化、包容性的企業文化,而要想實現這一目標,HR部門要成為組織和員工中間的橋梁,既要做好組織的助手,更要做好員工的知心人,提供different perspective,在以人才驅動創新的時代,幫助員工在職場中進行自我探索,推動實現高效的跨部門溝通與協作,創造出1+1>2的工作價值。

加強職場品牌建設,打造高認可度高博職場

互聯網時代,信息的爆炸式傳播已是司空見慣,雇主品牌的優劣,不僅關系到對外人才的吸引和對內人才的保留,更與企業的業務發展息息相關。建設好職場品牌,對於隻有五歲、還需要在市場上“搶人”的高博,尤為重要。

金華認為,職場品牌建設不是某一個人或某一個職能部門的工作,而是需要整個公司凝心聚力,向著建設優質職場品牌的方向一致前行。具體到人力資源部門,要想塑造出具有明顯差異化的雇主品牌,需要同時在內外部都搭建自我營銷平台,學會“兩條腿走路”:

對外,要利用好招聘等環節,展示良好的雇主形象﹔對內,要制定靈活的用工、辦公機制,通過增強員工關懷等一系列措施,落實雇主品牌建設。

“外部人員認高博這個職場品牌,才會選擇加入高博,內部員工這個職場,才會更願意在這裡發光發熱,成為高博的職場榜樣。”金華說。

除了“兩條腿走路”,高博還格外重視提升員工的職場體驗。比如推出“高博文化平台和福利平台”,打造數字化職場社交新體驗。利用平台的智慧賦能,HR可以從日常的事務型工作中解放出來,將精力放在制定、實施、管理更多富有溫度感、體驗感的文化和福利項目上,用更加豐富的職場體驗,讓企業文化和價值觀高效落地。

文化平台上線

又如,完善保障,構建無憂職場。高博倡導“悅生活·享工作be better@GHG”的健康理念,重視在職場全周期為員工做好身體、心理、社交、財務方面的健康管理,最大努力,讓大家在高博悅生活,享工作。像符合條件的、海外引進的高知員工群體,可優先申請本地工作居住証﹔院區近500名員工都增加了意外身故和傷殘險的商保方案,個人保障額度高達20萬元,醫護員工還增加了意外醫療和意外住院津貼保障,等等。

再如,建立認可機制,及時尊重、肯定個人的價值與貢獻。高博在內部分支機構設立了“文化專項獎”,用於激勵員工在日常工作中對公司文化的踐行,以促進員工形成與組織價值共擔的觀念與意識。

“理想的職場,就是讓員工‘悅生活·享工作·be better’。”金華說,高博鼓勵員工相互學習和交流,激勵大家成為更好的自己,在創造經濟價值的同時,還能獲得更多的自我價值和精神價值,“這樣富有激情、繽紛多彩、和諧共贏的職場,便是最理想的職場。”

人類社會已經從VUCA時代駛入BANI時代,面對的是更加復雜、非線性的環境。在金華看來,身處這樣的時代,企業將承擔更為重要的社會責任,而高博的職場建設仍在探索之中,他們期望能建立起一個既能給到員工職場安全感,又能有一定激勵感的職場,和更多優秀的人才一起,為人類的生命健康事業貢獻力量。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