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正式揭牌启用

2023年02月20日18:0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20日电 今天下午,上海“算网融合,智领未来”算力网络论坛举行,发布上海市算力领域多项重大进展和举措。论坛上,依托上海超算中心建设并运营的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市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正式揭牌投用。

会上,公共算力服务平台与第一批行业重要客户、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共建算力网络应用创新实验室,为数字医学创新、智能制造、智慧教育等产业领域发展进行探索,依托算网赋能,构建前沿应用创新新模式。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汤文侃发表论坛致辞,并为市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揭牌。他表示,上海作为全国信息化发展的“排头兵”“先行者”,在探索“算网融合”新发展的课题上要走在前头、作出示范,一是要夯实基础,二是要创新发展,三是要产业引领,四是要统筹协同。市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将更好满足科研机构和广大中小微企业实际算力需求,积极探索算力调度新模式,这也标志着上海市算力网络发展迈上新台阶。同时也希望各类社会算力供给方、算力服务商可以与市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充分对接、融合共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通过网络为本次论坛作《构建全球算力基础设施》专题报告。中国信通院副院长魏亮受邀线上出席大会,并发表《算网融合发展分析》的主旨演讲。

上海帆一尚行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作为市公共算力服务平台第一批重要客户代表和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

中国电信联合上海超算中心、伟本智能依照国家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标准,创新数字化转型服务模式,通过咨询诊断驱动企业业务变革,依托打造集基础算力、AI算力、超算算力三位一体的工业算力服务体系,打造设计制造一体化的数字孪生工厂,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算力应用最佳实践。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和上海超算中心三方签约合作协议,将围绕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在绿色低碳创新实践、消费市场大数据、数字文化保护与旅游数据智能计算、网络舆情监测等领域推动大数据应用,探索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成果,共同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算力网络数字医学创新实验室”由华山医院、上海联通、上海超算中心、华为共建,围绕算力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基于新型算力公共服务,开展数字医学领域的科研应用,实现在老年医学、神经系统疾病、感染性疾病领域的成果输出,探索公共算力服务实践模式。

论坛上,由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上海超算中心、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通服、上海信投、云赛智联、新兴研究院、华为、腾讯、阿里、商汤、万国数据、世纪互联、有孚网络、世纪珑腾共十七家企业联合发起《上海算力网络发展倡议书》,将进一步推进上海算力网络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和创新,构建开放、包容、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创新生态,全面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