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今年啟動便捷就醫服務數字化轉型新場景:覆蓋智能入院登記等

2023年02月22日09:1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20日的民生一網通“2023數字上海新風景”系列訪談上,上海申康醫院發展中心主任王興鵬透露:上海持續開展“便捷就醫服務”數字化轉型,從2021年1.0版本推進7個場景,到去年2.0版場景在35家市級醫院全面落地,今年3.0版本將總結前期14個項目不斷融合發展,形成全新5個項目。這其中包括智能入院登記、智慧雲客服登記、智能數字床旁工作、一體化自助機升級改造、市民心意“碼”上說等,以此讓市民就醫感受更加便捷、周到與貼心。

“未來診室”讓老年人享受數字紅利

據悉,申康中心作為上海市級醫院的辦醫主體,推動市級醫院建立互聯網醫院。這項工作自2020年初疫情以來,一直到去年互聯網醫院快速發展,服務過程中,市級醫院將近有6000多名醫生注冊成為線上診療大夫,同時開設200多個專科,這樣形成了以醫院、科室、醫生為實體,進行線上診療活動。

疫情期間,上海互聯網醫院需求達到劇增狀態。在市一醫院,院方近年打造“未來診室”,提供多層次階梯式咨詢服務體系,最大程度滿足市民就醫咨詢需求。相關負責人柴雙介紹:多層次服務體系中,第一層是AI智能咨詢(AI導診和智能客服),可24小時不間斷為百姓提供服務。第二層是保留電話熱線,不會應用手機的老年人隻要打電話即可。

第三層是支撐人工智能客服的團隊,團隊由醫生、護師、藥師、康復師、營養師、護工師組成,幫助市民實現對專科性非常專業問題的精准回答。第四層是專家團隊咨詢平台,疫情期間醫院打造75個特色團隊,近200名高級專家組成的在線咨詢平台,以此滿足市民“一鍵咨詢”的需求。

如何讓老年患者享受數字紅利?市一醫院利用社區等組織,手把手教老人應用互聯網之外,互聯網醫院模式還推廣至養老院,讓養老院住養老人也能享受便捷。此外,醫院創新選擇老年人子女作為“健康管理人”,幫助老年人配藥、復診,實現更好的應用。

“互聯網+居家血透”實現國內新探索

除了“未來診室”,“互聯網+醫療”也有落地應用。自2020年4月起,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開展“互聯網+居家血透”透析治療,通過醫生、專科護士和患者遠程交互,為血透患者開展無接觸居家血透治療,完成中國大陸首例居家血透,填補了國內空白。

患者洛先生道出自己心聲:至今運用互聯網居家血透3年多,居家血透為自己和家屬提供了極大方便,尤其是免去了路途辛苦,血透質量也有保証。去年疫情期間,洛先生每周3次可以保証正常居家血透,避免感染新冠病毒,這正是互聯網醫院帶來的便利。

作為“互聯網+居家血透”項目發起人,仁濟醫院首席專家倪兆慧教授介紹,居家血透相比中心血透有很大優勢。首先可以節省國家醫療資源,提高尿毒症救治資源效率。其次可以提供方便。患者白天工作、學習不受影響。此外可以減少交叉感染機會。

歷經三年實踐,目前國際認証下來“互聯網+居家血透”是安全的,仁濟醫院也因此建立了強大的居家血透梯隊,制定非常詳細的規章制度、操作規范和具體流程以及應急預案,保障患者血透安全實施。

整合入院出院功能賦予更多內涵

王興鵬表示,今年推廣的數字化轉型3.0版本,將賦予更多內涵。例如,智能入院登記,市民可以通過線上登記入院前信息,及時了解入住病區以及相關的注意事項。智慧雲客服登記,可整合門診、急診、住院包括出院后功能,形成雲端的服務平台。智能數字床旁工作、一體化自助機升級改造、市民心意“碼”上說等等場景,也將進一步改善市民就醫體驗。

“互聯網醫院包含兩個關鍵詞,一是互聯網,這是載體,二是醫院,這是核心。早在2018年,國家衛健委發布試行互聯網醫院的相關規定,明確提出互聯網醫院的概念,它必須是以實體醫院為依托,為患者提供預約挂號、在線問診、電子處方、在線支付及藥物配送等一站式的互聯網便民服務。”他說。

暢想未來,互聯網醫院還可以有更多延展,例如,皮膚類疾病可以通過互聯網醫院診斷、配藥﹔五官科醫院門診入口處開設“無接觸”互聯網醫院取藥專窗,減少院內交叉感染﹔手術患者通過互聯網醫院實現長期隨訪等,以此讓數字化轉型為市民帶來更多體驗。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