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3年长宁区数字转型法治保障十大项目”公布

2023年01月11日16:50 |
小字号

近日,聚焦“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治理”领域的“2023年长宁区数字转型法治保障十大项目”对外公布,标志着到2023年,贯通经济、生活和治理三大领域的数字法治体系将基本建成。十大项目都有哪些?快来看看!

聚焦经济数字化转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网络综合监管和平台共治

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完善创业扶持条件和激励措施,长宁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网络综合监管和平台共治,在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持续创新。

全流程要素式审判模式

长宁区人民法院

聚焦数字经济发展需求,针对信息网络购物合同等高频纠纷,长宁区人民法院以“要件审判思维+类案裁判方法”为基础形成要素式审理模式,系统性整合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

电商平台侵权产品的监督和治理数字化模型

长宁区人民检察院

针对互联网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链条长、查处难等问题,长宁区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电商平台侵权产品的监督和治理数字化模型,努力实现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全链条打击。

天山法“智”商圈

天山路街道

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天山路街道立足税收“百亿楼”打造,推出天山法“智”商圈项目。

聚焦生活数字化转型,强化法治为民服务能级

苏河数字法治文化

长宁区法宣办

立足“一江一河”战略部署,长宁聚焦苏河法治文化秀带建设,启动数字普法整体建设。

长宁区生活废弃物全过程监管系统

长宁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贯彻落实《固废法》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长宁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全新研发“长宁区生活废弃物全过程监管系统”,搭建数据全面实时交互的“长宁区垃圾分类体系智管平台”,为长宁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全面赋能。

律师执业领域的“跨省通办”

长宁区司法局

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布局,依托长宁与华东三省政务服务已联通城市的现有数据系统载体,长宁区司法局积极探索律师执业领域的“跨省通办”,持续推进司法行政审批改革深入。

聚焦治理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一业一证”新增“养老院”业态

长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民政局

聚焦人口老龄化与高龄化、家庭规模小型化、纯老化趋势日益加重的情况,长宁区立足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养老特色试验基地的国家级试点,探索将“养老院”业态纳入“一业一证”。

案管室(组)数字化建设

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

进一步提升司法为民工作实效,探索基层派出所案管室建设,加强符合规范和信息化要求的远程会见场所建设,优化智能化办案机制,推出自助接报案设备,强化全流程一体化监督管理,推动公安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

“智慧城管”智能化建设

长宁区城市管理执法局

把握数字转型契机,积极探索“智慧城管”智能化建设,拓展“非现场执法”前端功能,丰富可视化远程指挥调度路径,深化“执法对象监管系统”分级分类监管,实现精细化监管。

法治是一个城区软实力的重要标志。2021年以来,长宁深入启动实施“3320”数字战略,坚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更加注重在法治的轨道上统筹推进经济、生活和治理领域数字化转型。

据介绍,接下来,长宁区将依托数字转型法治保障十大项目,以数字法治的创新为牵引,力争率先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实现“重点突破”,为加快实现法治长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整体提升长宁法治建设水平创造良好局面。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