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航班多了,上海機場“飛機搓澡工”忙起來了,12至20人同時作業2小時

2023年02月22日09:1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2月20日晚7時,一架東航涂裝的A321客機剛剛完成一天的飛行任務,停放至虹橋機場東航機庫門口的停機坪,接下來等待它的,是一項重要工作——機身外表的全面清洗。

據業內人士介紹,飛機長時間飛行后,機身外表面及部件上會沉積灰塵、油污、積碳、氧化物等污染物,海上飛行還會附著鹽霧和酸霧,這些都會影響飛機的外觀並造成腐蝕,同時增加飛機重量和阻力,帶來更高的燃油消耗。因此,飛機外表清洗是飛機養護的重要環節。

“航班多了,飛機也要勤‘洗澡’。”東航技術公司的工作人員介紹,飛機清洗工作主要包括飛機外部的清潔,還有內部椅套和地毯的更換。為了在完成機身外表清洗工作的同時保証機坪的清潔度和安全性,民航業普遍採用的是“干洗法”,用專用的干洗“沐浴露”和專用的毛巾給飛機做“SPA”,相較以往水洗造成的水資源消耗以及污水帶來的環境污染要更為環保。

“飛機用的‘沐浴露’,主要是鹼性清洗劑和重垢清洗劑,不同的污漬會有不同的清洗劑,但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的清洗劑都不含研磨成分,清洗機身用的清潔棉也都採用專業品牌,特別柔軟,這些都是為了最大程度減少對機身的磨損、保護飛機的漆面。”

就跟人洗澡前要戴浴帽一樣,清洗飛機前也要給飛機重要的部位做好必要的防水措施。機務工作人員要將飛機上的所有靜壓孔和雷達探頭用警示帶封住,防止清洗飛機的時候堵塞。在這些區域附近清洗時須特別注意,既要洗得干淨,又不能損壞敏感部件。

在飛機結束全部的航后檢查維護工作,機身做好必要的防水保護措施之后,機務人員會在駕駛艙裡開啟飛機的“洗澡模式”,按壓Ditching按鈕,將飛機調整至“水上迫降模式”。當激活這個模式時,飛機上一些與外界互通的活門被關閉,如外流活門、電子艙通風口以及空調組件的進出口等。全部准備工作就緒后,清洗工作正式開始。

清洗一架飛機一般需要12至20人同時作業,根據飛機大小,清洗時長大約在2至3小時。清洗飛機時,2米以上作業必須系安全帶,移動梯架時必須2至3人進行操作,梯架與航空器要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梯架、平台車、搖臂車等設備禁止在大於3度的坡度使用。

飛機清洗作業還對天氣情況有著嚴格的要求,由於清洗飛機屬於高空作業范疇,受天氣影響很大,刮風和下雨時不能清洗。此外,為了防止液體在起落架表面結冰,作業場地氣溫低於5攝氏度也不能清洗。

“因為飛機白天需要執行大量的飛行任務,所以我們隻能在飛機完成全部任務之后的深夜進行清洗,多數時候都是從深夜十一點多開始,一直持續到凌晨。”經過15個清洗人員兩個多小時的“奮戰”,這架空客A321客機干淨如新,機務人員檢查驗收后,清洗隊員們收拾工具乘坐班車轉場至東區機坪,在那裡還有一架飛機等待著他們。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