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市場熱情回來了!上海今年青團提前一個月登場

2023年02月20日15:1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今年青團為何提前一個月登場

去年錯過時機很可惜,今年市場熱情回來了,誰都不願再錯過

■本報記者 任翀

“居然有青團了!”上海南京東路步行街上,時不時能聽到市民和游客的驚嘆。

從西到東一路走去,泰康、新雅、沈大成、三陽南貨店、真老大房、邵萬生,還有附近的王寶和、杏花樓等老字號,無一不把綠油油的青團放在醒目位置。不少人選購后立刻剝去保鮮膜,當場嘗鮮,“看到青團,就覺得春天來了”。

青團清香,可即使是老吃客也有困惑:這個季節,“青色”從何而來?為什麼往年三月才上市的青團,今年提前一個月就登場?

真材實料,青得自然

翻看各家青團的配料表,發現青色的來源大同小異,主要是麥青汁或麥青粉。

“配料不同,能滿足不同的消費場景。”杏花樓副總經理智靜說。經過這些年口口相傳,青團早已不是江南地區的時令小吃,東北、西北、西南等地的消費者慕名而來。但現制現售產品的保質期隻有一兩天,所以老字號調整了面皮配方,推出4天保質期的“致鮮裝”以及30天保質期的盒裝產品,消費者可以根據食用時間選購,“正是因為有了新配方、新包裝,去年我們的青團最遠賣到了新疆。”不過,不論哪種包裝,都堅持用天然植物為青團著色。

“這個季節,麥苗剛剛長出來,麥青汁尤其清香扑鼻。”上海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王寶和蟹宴”第二代傳人王浩說。民間有“咬春”的說法,除了吃春餅,也包括各色春菜,如薺菜、蘆蒿等。用剛露頭的麥青榨汁做青團,是另一種形式的“咬春”。

也有“老法師”透露,青團作為春天的節令產品,著色用的青汁用各種綠色植物皆可,艾草也不少見。不過,當下還沒到艾草大規模上市的季節,所以現制現售的艾草青團還比較少。艾草青團顏色不如麥青青團鮮艷,面皮裡還有少許艾草葉,自帶艾葉香。王家沙的艾草青團就頗有特色,擁有一批忠實粉絲。

用薺菜、草頭等綠色植物,也能為青團染色,雖然小眾,但口味各有千秋,“總之,這些年上海老字號都堅持用天然植物為青團著色,消費者可以放心選用。”

看看都一樣,咬開大不同

“去年‘青團季’遇到上海的新冠感染高峰,沒有做起來,大家覺得很可惜。今年,市場熱情回來了,誰都不願意錯過,所以青團早早上市”“最近不是提倡恢復和擴大消費嗎?節令食品特色鮮明,能刺激消費,所以隻要原材料條件允許,就立刻上架”……幾家老字號的“掌勺”紛紛表示。據悉,最早的青團在元宵節次日就上架了,實現了節令點心的“無縫銜接”。

別看各家的青團外觀差不多,咬開卻各有天地,每一家都有“獨門秘訣”。南京路上,消費者往往買了這家又買那家,哪家都覺得新鮮——

泰康的現制現售青團不僅有盒裝的,而且直接在店堂裡架起蒸籠現蒸,一隻起售。熱氣騰騰中,消費者忍不住買單。

新雅一直是餡料創新王,首創的腌篤鮮餡成為咸鮮口味青團的代表作之一,趁熱吃還能吃到湯汁﹔黃油腰果餡中西合璧,奶香四溢的黃油與去衣烘焙碾成粉的腰果混合,再加入腰果小碎,層次多,口感豐富,此前因為工藝繁復告別市場,可經不住消費者期盼,今年回歸﹔新上市的川香牛肉餡聽起來另類,可嘗起來恰到好處——川香濃郁,辣度不高。今年,資深級國家烹飪大師黃任康還反復試驗,調整了青團面皮的配方,進一步突出面皮軟糯清香有嚼勁卻不粘牙的特點,“我們的創新,始終跟著消費者口碑走。”

有“蟹大王”之稱的王寶和,做青團也少不了蟹。招牌口味是蟹粉明蝦。烹制餡料時,蟹膏、蟹黃、蟹肉、明蝦嚴格配比,當天上市的青團,當天炒制餡料。制作時,每隻青團裡至少包含一隻完整的大明蝦,口感Q彈。秘制叉燒餡、馬蘭頭鮮筍餡、豆沙鬆仁餡等口味,在市場上幾乎找不到同類產品。王浩揭秘:“有時候只是一點點創新,卻能事半功倍。”比如,馬蘭頭拌香干已經很鮮,但把香干換成了鮮筍,鮮美加倍,還能增加脆脆的口感﹔再如豆沙餡的青團常見,可添加鬆仁后,立刻增加了鬆脂清香,回味無窮。

擴大消費,小青團打頭陣

不僅老字號早早推出了青團,在盒馬、叮咚買菜等電商平台,青團也上市了。除了引入老字號的產品,這些平台還與各種新品牌聯名,推出各種新奇口味。比如在盒馬,肥汁米線、小炒黃牛肉、青稞奶酪等,都成為青團內餡。“今年的青團季才剛剛開始,這些口味只是打頭陣,‘王炸’還在后面。”盒馬工坊研發負責人金穎說。

從盒馬銷售數據看,自2月初上市以來,青團在全國的銷售增幅十分迅猛,是去年同時期的7倍多。在長三角等青團傳統消費地區,豆沙、豆沙桂花等口味最受歡迎,但在北京、成都、重慶、西安等青團新市場,肥汁米線口味賣得特別好。而去年,盒馬青團的銷售增幅最大區域也幾乎都不在“包郵區”。

金穎分析,這些數據說明,青團已不再是特定區域的時令點心,而是有機會成為全國的特色點心,市場還逐步接受這款時令商品的日常化。這些變化都為商家提供了機遇,“今年的青團季至少有兩個月,我們還有新口味陸續上市,不斷激發消費者的購買欲。”

老字號同樣覺得,青團的市場潛力無限。今年,杏花樓在盒裝青團中推出了兩款禮盒裝,分別是“杏花春雨”與“春和景明”,還與敦煌聯名做了一款“花團錦簇”的盒裝產品,將不同口味的青團和老字號的特色紫薯團、粉團組合在一起,瞄准伴手禮市場。“這幾年發現,配方微調后,盒裝產品的保質期長了,不僅本地消費者喜歡,外地游客也喜歡,還適合線上銷售,很多人把青團做伴手禮,市場空間明顯增大。我們為什麼不投市場所好,直接推出適合伴手禮的產品呢?”智靜說,經過這些年的創新實踐,老字號在新的市場機遇面前也胸有成竹,“我們既有適合伴手禮的禮盒裝,也支持消費者一隻一隻單獨買。不同的消費需求,都能滿足。”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