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老字号认定规定来了!创立需达50年,出现这些情形将被移除

2022年02月22日16:0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老字号认定规定来了!创立需达50年,出现这些情形将被移除

  东方网记者程琦2月22日报道:为了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上海老字号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近日,上海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上海老字号认定的若干规定》(下简称《规定》),对于上海老字号的申请认定、标识权属、违规整改措施等进行了规范。

  记者了解到,申请上海老字号认定需满足共8个条件。

  一是在上海市依法设立并从事经营活动;二是创立时间达50年(含)以上;三是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四是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上海地域文化特征,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五是拥有对应的代表性注册商标的所有权或专用权;六是生产销售日用消费品或提供生活性服务;七是具有良好信誉,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赞誉;八则要求经营状况良好,且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外,记者获悉,上海老字号也并非“只进不出”。《规定》还明确指出了老字号可能被要求整改,甚至直接移除的情形。

  例如,上海老字号官方标识使用不符合有关规定的,擅自制作、变造上海老字号牌匾的,被相关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发生损害老字号整体形象引起负面舆情的事件或行为,市商务委核实后将作出移出上海老字号名录和收回上海老字号官方标识使用权的决定。

  如若有老字号企业发生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出现重大质量问题或安全事故、严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或其他严重违法行为的,以欺骗或其他不正当手段通过上海老字号认定的,被有关行政部门约谈,六个月内未整改或整改措施不力的,被相关部门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以及已经不符合上海老字号认定条件的企业,由区商务主管部门直接向市商务委提出将其移出上海老字号名录的书面建议,市商务委核实情况后,作出移出上海老字号名录和收回上海老字号官方标识使用权的决定,在官方网站和公众号更新上海老字号名录。

  据悉,此规定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7年2月28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