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春菜知多少,这些玲琅满目的时令美食你知道吗?

2022年03月11日12:08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春菜知多少,这些时令美食你知道吗?

  上海市文化旅游局介绍,春天是一个可以用美食来回味的季节。菜场里那一捧捧青翠欲滴滋味各异的野菜、玲琅满目的春菜还有春日不可或缺的时令点心……一起来盘点那些时令美食吧↓

  马兰头

  “马兰头”常生长于路边、田野、河岸等地方,满眼都是马兰头的嫩绿,空气里荡漾的全是马兰头的清香。沸水里一焯后切细,那种清香令人眩晕,拌了香干末后再用麻油一浇,是非常朴素而耐人寻味的香蔬。

  荠菜

  荠菜也是人们的心头好,大家会用它来做羹、煎蛋、炒笋、包馄饨……因为这是冬尽春来才会有的时令菜。这种带着锯齿的翠绿荠菜叶,在每年的三四月间最为鲜嫩。

  草头

  草头还有个名字叫“苜蓿头”。早春野菜中,苜蓿头最为鲜嫩。用白酒或黄酒料理,可将草头的清香完全激发出来,这是最家常的做法,还可以做成点心,草头烧饼也是崇明特色点心之一。

  芦蒿

  苏东坡有句写春天的诗:“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其中的蒌蒿说的就是芦蒿。芦蒿根性凉、味甘、叶性平,最适合在春天食用。芦蒿可清炒,搭配香干、臭干、腊肉、笋丝、莲藕、金针菇,都清脆爽口。

  春韭

  韭菜虽然一年四季均可食,但要属春韭最为鲜嫩。《本草纲目》曾记载:“韭菜春食则香,夏食则臭”。所以,此时不妨趁着应季多吃点韭菜。咸炒一盘韭菜简简单单,却非常下饭。

  苋菜

  苋菜,也叫米苋。春天正是米苋最好吃的季节,入口甘香,有“长寿菜”的美誉,有清热解毒、通利二便等功效。米苋豆腐汤、鲜炒米苋等都是常见的家常菜。

  蚕豆

  4月份一定要尝尝蚕豆,4月前后,第一批蚕豆上市,绵绵软软,随即融化,一点点鲜香,一点点回味,嫩到可以连壳一起吃,炖得咸香酥烂,这可是足以让人忘却的美食。

  春笋

  春风一起,惊雷一响,山间的春笋汲取了一整个寒冬的营养,在某个雨水滋润的夜晚破土而出。水灵灵、脆生生的春笋,每咬一口都带着浓浓的春日味道。油焖笋,是佐酒妙物,肉质脆嫩,百吃不厌。每到春笋大量上市的季节,阿姨妈妈们就会开始张罗着做腌笃鲜了!它是最窝心的一碗汤,是春季餐桌上一道少不了的家常菜。

  艾草

  青团就是用艾草做的,想要品尝正宗的青团,就应在这山花烂漫之时。青团的馅有咸甜之分,咸的里面有笋干、咸菜、豆干等,甜的则有豆沙、黄豆粉或芝麻馅。刚蒸好的青团,油绿如玉,糯韧绵软,还有艾草的清香。

  鱼烧鱼

  话说旧时候,渔民生活苦,打的大鱼都卖掉换钱,剩下的小鱼才舍得自己吃。渔民将各种杂鱼放在一起,再加些小虾、螺蛳、小蟹、油豆腐红烧,简单的原料、简单的烹饪方法,味道却特别鲜美,流传到现在,就变成了一道崇明的特色美食,各色鲜味互相融合,只是闻着开锅一刻的鲜香,就是种享受。

  河蚌

  河蚌是开春时喜欢吃的一道土菜。每年的清明前,水底的河蚌开始活动,此时的肉质最为肥美。

  甲鱼

  油菜花开之时,正是甲鱼最肥美之日,往后到了五、六月份,天气热起来,蚊子也多了起来,这时的甲鱼味道就差些,所以赶在4月油菜花开时吃一次菜花甲鱼,是老饕餮的首选,民间素有“春天吃甲鱼,一年少生病”的说法。

  河虾

  “一夜东风吹雨过,满江新水长鱼虾”,说的正是清明春雨淅沥,河鲜生长让人垂涎的景象。现在“清明虾”正处于新旧交替的时候,雨水足,新虾未“散春”,运气好的甚至可以看到虾肚里有虾籽,新鲜的滋味,佐酒一流。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