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正式開館!長寧這個街道再添文化“新地標”

2023年01月31日12:47 |
小字號

周家橋街道再添一個文化“新地標”!佔地413平方米,涵蓋4大區域,擁有1.5萬余冊藏書的周家橋街道圖書館少兒館於近日正式開館啦!

打造家門口的樂學空間

走進位於周家橋社區文化活動中心2樓的少兒館,寬敞的空間、繽紛的色彩、嶄新的設施,營造出舒適溫馨的閱讀環境,五彩的書櫃裡整齊地擺放著琳琅滿目的圖書。來自社區的小朋友們或拿著書認真閱讀,或擺弄著機械玩具,或和小伙伴下著跳棋,不亦樂乎。

周家橋街道圖書館少兒館總建筑面積413平方米,共有少兒藏書超過1.5萬冊,可滿足3-18歲兒童少年的閱讀需求。與此同時,街道充分考慮兒童成長特點與閱讀習慣,分別開辟了低齡兒童讀書區和高齡兒童讀書區,十分周到。

除了讀書閱覽外,少兒館還開辟了“科學有聲角”,不僅配有樊登閱讀聽書設備,打造數字化閱讀空間,同時,還會定期上新科普講座,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增長知識、開拓眼界。

此外,少兒館“獨辟蹊徑”,因地制宜將“兒童服務中心”“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等服務資源融入其中,形成一個培育社區文化、傳遞科技信息、提供社會幫扶的特色少兒活動基地。

儀式上,周家橋街道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還與社區學校代表長寧路小學簽訂未成年人保護共建協議,加強校社共建聯建,切實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圖書館很漂亮,離我家也很近,我可以天天來這裡學習。”6歲的劉知行說道。“走進這裡感覺很親切,非常有氛圍,而且圖書特別多。”就讀於婁山中學的8年級學生劉思涵在圖書區駐足翻閱。

豐富的活動開拓小朋友視野

開館當天,少兒館為現場的小朋友帶來了一堂別開生面的科普閱讀課。

科普閱讀課以《中國兒童太空百科全書》《我們的征途》《探索無垠》等兒童科普書籍衍生出的科學紀錄片為內容基礎,圍繞“航天史”“航天人”和“航天夢”開展科普教育,結合小游戲“遨游太空”和航天知識小競賽,讓小朋友們聽得聚精會神、津津有味。

看著孩子認真的臉龐,陪同前來的家長們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們一直希望多帶小朋友去圖書館,可是很多場所都要提前預約。現在家門口就有一個圖書館,而且還有豐富多彩的科普講座、文化活動,開闊小朋友的視野,讓小朋友在娛樂中閱讀,在閱讀中愛上學習,我們家長也非常開心。”社區家長告訴記者。

周家橋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王潔華表示,少兒館的建成是街道為群眾辦實事的一個重要舉措。今后,少兒館將進一步豐富館藏資源,通過舉辦讀書分享會、專題講座以及親子閱讀等活動,讓閱讀真正融入到青少年生活中,讓圖書館成為汲取知識營養的重要場所、提升文明素養的重要載體。

少兒館每月活動安排表

周家橋街道圖書館/少兒館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 8:30-17:00

場館地址:長寧路1488弄6號周家橋社區文化活動中心1-2樓

咨詢電話:021-52919117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