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國首個跨省域智慧大腦正式上線運行!

2023年01月29日15:0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29日電 (記者唐小麗)1月29日,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會同滬蘇浙兩省一市大數據管理部門、青吳嘉兩區一縣政府共同舉辦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智慧大腦(一期)上線運行儀式。這意味著全國首個跨省域智慧大腦初步建成,支撐示范區一體化制度創新的數據底座初步形成,跨省域公共數據無差別共享機制構建形成。

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新基建的重點項目,示范區智慧大腦聚焦跨省域數字空間的互聯互通,打通了示范區數字空間“斷頭路”,將使企業、市民百姓辦事更便捷、政府跨域協同治理更有效,也將有力支撐示范區數字化轉型發展。

一是構建形成了一體化數據中樞。依托長三角區域數據共享交換平台,打通了兩省一市三級八方18條數據鏈路,匯聚了242項數據資源,形成了涵蓋基礎庫、主題庫、專題庫的示范區數據資源池,通過數據服務總線有力支撐一體化應用場景,社保、醫保、公積金數據接口及法人庫庫表數據已反哺兩區一縣,並應用到上海市大數據中心推進的“信易醫”等應用場景中。

二是實現了示范區制度創新跨域一體化業務應用。按照一體化制度創新數字底座的總體定位,圍繞規劃管理、項目管理、生態環境、一網通辦、公共信用、產業經濟等六大重點領域,搭建了一體化應用場景,依托業務應用可以對示范區情況做到眼明心亮、跨域協同治理得心應手。

三是構建形成了一體化雲網基礎設施。以一體化應用場景為牽引,執委會、三級八方大數據管理機構及51家業務部門通力協作,結合兩省一市實際,構建差異化的跨域網絡策略,打通了跨域網絡斷頭路,實現滬蘇浙三地政務網的聯通、以及政務網與互聯網的聯通。同時,綜合運用安全技術服務和密碼應用支撐服務等技術,有效保障跨域雲網基礎設施安全。

據介紹,示范區智慧大腦(一期)正式上線運行前,已進行了半年多的試運行,在規劃管理、生態環保、項目管理、公共信用、政務服務、產業經濟等六大跨域一體化應用場景有力支撐了示范區業務工作開展。

同時,示范區智慧大腦這一新基建項目的開發建設,也催生了一批制度創新成果,比如探索形成“老路不斷、新路鏈接”的跨省域智慧大腦建設新路徑,構建形成跨省域數據“無差別”共享新機制,建立健全了跨省域數據標准體系等。這是示范區“制度+項目”雙輪驅動的又一典型案例,也將為長三角更大范圍乃至全國其它重點區域提供經驗借鑒。

下一步,長三角示范區執委會將會同兩省一市三級八方,積極謀劃推進智慧大腦2.0建設。一是共建新場景,拓展利企為民服務類應用場景,提升民眾的獲得感,深化現有應用場景,突出跨域監測,突出趨勢預測,突出制度評估,以底層數據碰撞,推動各應用場景間的協同,助力業務創新。二是共推新制度,圍繞跨域數據共享效率提升、質量提高、范圍拓展等目標,發揮示范區制度創新試驗田的作用,進一步加大制度創新力度,支撐公共數據跨省安全高效流動。三是共聚新生態,謀劃智慧大腦創新生態聯盟,集思廣益,豐富應用場景,促進智慧大腦不斷迭代,謀劃數據開放實驗室,有序推進數據開放,培植數字經濟繁育土壤,賦能示范區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