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區召開“兩舊一村”改造和2023年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部署推進大會

2023年01月30日13:23 |
小字號

新年新氣象,開局謀新篇。1月29日下午,長寧區召開“兩舊一村”改造和2023年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部署推進大會。市房管局副局長林偉斌,區委副書記、區長張偉出席會議並講話,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岑福康,副區長陸浩出席會議。

“兩舊一村”改造是事關千家萬戶的重大民生工程,是提升城市功能的重大發展工程,也是增強城市韌性的重大治理工程,有助於進一步改善居民居住條件,優化城區功能布局,持續守護居民健康安全、守牢城區安全底線。

會議指出,2013年,長寧區在全市中心城區中率先完成成片二級以下舊裡改造,2020年在全市率先全部完成舊區改造結轉地塊的收尾工作、率先基本完成全區24.6萬平方米非成套職工住宅的成套改造。2023年計劃將全面推進“兩舊一村”改造工作,進一步提升舊小區居住環境品質,著力打造安居宜居樂居美好家園。

長寧區“兩舊一村”改造將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推廣行之有效的群眾工作方法,積極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按照“小梁薄板房屋、不成套職工住宅、新式裡弄房屋、零星舊裡房屋”四類房屋分類施策實施改造,並參照市級工作機制模式,在區城市更新領導小組下設“兩舊一村”改造工作專班。

加裝電梯方面,長寧區於2022年不斷傳承與發展,逐漸形成了“意願征詢全覆蓋、破冰破零全啟動、政策指導全方位、施工管理全過程、后續維保全要素”和“整小區推進”的新“五全一整”長寧工作模式。據統計,2022年長寧區共完工301台加裝電梯,開工312台,簽約510台,實現5台及以上成片規模化加裝小區17個,實現簽約破冰破零居委會23個、小區25個。

期間,全區各街鎮、居委會優化機制,配強力量,強化黨建引領,推進“多達共識多簽約、新開項目抓進度、在建項目促完工”。虹橋街道率先成片推廣“加梯貸”,成立民心工程全過程人民民主基層協商指導工作室,連續兩年第一個實現全年加梯目標﹔江蘇路街道打造全市首家“E梯通”網上加梯服務中心,率先實現居民區加梯全覆蓋﹔天山路街道聚焦創造條件加裝樓棟需求,精准排摸﹔程家橋街道上航新村小區成為全市首個完成100%整小區加裝、100%整小區開工、100%整小區交付使用的小區﹔北新涇街道上線全市首個“加梯一件事”數字系統,助力推動加梯過程全方位監管,提高加梯速度,推動加梯進程﹔仙霞新村街道堅持推動“加梯+精品”規模化量產,加梯成片初見成效﹔新涇鎮結合電梯集中竣工交付,啟動為期一個月“新涇加梯節”系列活動,有力推動加梯項目落地。

2023年,長寧區計劃再完工300台,開工400台,始終堅持“目標、問題、需求、民心”四個導向,持續開展“三項行動”、著力突破加梯瓶頸、助力加梯提質增效、健全加梯維保機制,努力讓更多居民特別是老年人過上“一鍵直達”的幸福生活。

林偉斌表示,新的一年要堅持咬定目標、攻堅克難,寫好“兩舊一村”改造和加裝電梯工作的新篇章,努力完成全市舊住房成套改造28萬平方米和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3000台的目標,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安居宜居問題。長寧區要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優勢,持續開展加裝電梯紅榜代建單位名單創建評選工作,通過基層的探索創新帶動全區居住水平環境邁上新台階,為全市貢獻更多長寧特色和長寧經驗,創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張偉強調,“兩舊一村”改造和加裝電梯不僅是重要的民心工程和為民辦實事項目,也是大力破解“老小舊遠”和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重要舉措,新年伊始,我們要落實新要求,扎實推進各項工作。提高認識,充分把握“兩舊一村”改造和加梯工作的重要意義。我們要提高工作站位,充分認識“兩舊一村”改造和加梯工作對改善居住條件、提升城區品質、增強治理能力的重要意義和促進作用,不斷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進相關實事項目。直面問題,以攻堅克難的精神努力破解瓶頸制約。舊區改造和加裝電梯工作惠民利民,但也因為涉及多方利益,還存在著一些難點問題亟需破解,正如龔正市長在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后記者招待會上所講的,“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事,再難也要想辦法解決”。積極作為,以“釘釘子”的韌勁推動工作落地見效。我們要積極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咬定目標不放鬆,充分把握市、區全力助推民心工程的良好勢頭,抓住機遇期趁勢而上、傾力而為,增強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早啟動、快實施,努力把群眾改善居住環境的期待變為現實,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會上,林偉斌和張偉一同為長寧區“兩舊一村”工作專班揭牌,標志著長寧區“兩舊一村”改造工作全面啟動。現場還宣讀了長寧區2023年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紅榜代建單位名單,並下發各街鎮關於“兩舊一村”改造、2023年加裝電梯和精品小區建設工作的目標任務責任書。江蘇路街道、仙霞新村街道、虹橋街道、新涇鎮、區規劃資源局和新長寧集團代表進行交流發言。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