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緊抓提升營商環境"密碼" 政策文件持續升級

2023年01月28日08:2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圍繞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過去五年上海一年一版,將營商環境政策文件升級到了5.0版

上海緊抓提升營商環境的“密碼”

■本報記者 宰飛

評價一座城市營商環境好不好有很多角度:從政府來看,法律法規是不是健全?從企業來看,它們是不是滿意?從橫向比較來看,在全球營商環境排行榜上位列何處?

政府、市場、評估體系,這些角度互有側重又相互關聯。政府是營商環境的打造者,過去五年上海以一年一版的頻率,將營商環境政策文件從1.0版升級到了5.0版﹔

市場主體是營商環境的最直接體驗者,過去五年上海累計新設各類市場主體225.1萬戶,比上個五年增長52.7%﹔

評估體系則是對營商環境的第三方評價,在以上海、北京為樣本的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中,中國的排名從2018年的全球第78位提升到了2020年的第31位。

在政府、市場、評估體系的相互推動下,過去幾年上海的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升級,日益實現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

從38個工作日到當天

如果問一家小店的老板,上海營商環境怎麼樣?他可能會覺得問題過於抽象而無法作答。但如果問他,開這家店手續是不是復雜?他一定能給出明確的答案。開店手續復雜與否正是衡量營商環境的一個指標。

以開一家便利店為例。過去,需要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証》《酒類商品零售許可証》《藥品經營許可証》《第二類醫療器械經營備案憑証》《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証》5張許可証。辦理過程中,需要准備5套申請材料,往返於各個部門及窗口。

在上海實行“一業一証”改革后,5張許可証合並為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証,企業隻需要一套材料、一次申請。辦理時間從原來的38個工作日減少到5個工作日。

2022年8月,在“一業一証”基礎上,浦東新區又推出“市場准營承諾即入制”改革。在新機制下,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隻要作出承諾、提交必要材料,就可以營業。全家連鎖便利店一位負責人說:“當天就拿到了行業綜合許可証。”

從38個工作日,到5個工作日,再到當天拿到許可証,開一家便利店的速度一再加快。

開店只是企業運營的第一步,良好的營商環境覆蓋企業的整個生命周期。“對創業企業來說,上海是首選之地。”睿昂基因創始人熊慧說。熊慧是一位海歸科學家,用她自己的話說,最喜歡的是學術研究,而對社交、拉關系不懂也不擅長。她說:“上海的文化恰恰對我這樣科學家出身的創業者很友好。”

2021年,睿昂基因在科創板上市。但在創業之初,睿昂基因只是一個小公司,千千萬萬小公司中的一個,沒有什麼稅收,甚至多年虧損。熊慧當時想:“這種情況下,政府會理我們嗎?”但她發現,凡是有了困難去找政府,政府都會想方設法給予幫助,協調工商、稅務、藥監等各方面關系。她說:“正是因為好的環境,我們企業才有了后來比較好的發展。”

企業對營商環境的滿意度是用腳投票的。過去五年,上海平均每天新設各類市場主體1233戶,比上個五年增長五成以上。截至2022年底,全市每千人企業數量增加到111.1戶,相當於每10個人中就有1個人在當“老板”,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一”的背后

近幾年,上海的政策文件裡,以“一”開頭的專有名詞變多了:“一網通辦”“一業一証”“一照多址”“一址多証”“一號響應”“一窗通”“一件事”……

這些“一”字反映的是政府角色的轉變——從原來以政府部門供給為中心轉向以市場主體需求為中心。還是以“一業一証”改革為例。改革前,開一家小店需要做許多件事、面對許多個政府部門﹔改革后,隻要面向一個平台,隻有一個環節,開店成了“一件事”。這些“一”字是用戶思維、企業視角的最直觀體現。

對企業來說的簡化,對政府來說則意味著復雜的改革。背后是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從而重構政府權力結構、運行機制、管理方式,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有學者評價說,優化營商環境是政府“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

面向優化營商環境的目標,2017年底,上海出台了《上海市著力優化營商環境 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行動方案》,即優化營商環境1.0版。

隨后的2018年,也被稱為上海改善營商環境年。這一年,從中央到上海,優化營商環境的話題被反復提起。這一年1月3日,新年第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即部署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會議指出,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產力、提高綜合競爭力。這一年,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提及“營商環境”922次,是上一年的3.6倍。

此后幾年間,上海多次在歲末年初召開全市營商環境工作推進大會,並以一年一版的頻率更新營商環境改革方案,截至2022年已推出5.0版,共計756項改革舉措。

從1.0版到5.0版,上海圍繞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遵循市場規律,持續完善要素市場配置體制機制﹔出台全國首部外商投資法規,實施外商投資項目核准和備案管理辦法,持續加強外商企業和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率先實施外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還陸續出台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等重大舉措,加快構建與國際規則相銜接的經濟貿易制度體系。

上海改革舉措受到全球矚目。就在上海開啟營商環境改革的翌年,中國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中的排名從第78位上升到了第46位,后一年又上升到第31位。中國連續兩年被列入全球優化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經濟體。在世界銀行的測評中,上海、北京為樣本城市,其中上海權重佔55%。中國營商環境排名的上升一定程度上意味著上海營商環境的優化。

1月15日,上海兩會閉幕后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有記者問:上海吸引外資有什麼“密碼”?市領導回答,如果說有“密碼”,“三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造就的好環境是重要因素。

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優化營商環境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因為一座城市的營商環境不僅要縱向與過去對比,更要橫向與其他城市對比。世界銀行新版宜商環境評估體系即將啟用,上海優化營商環境6.0版出台在即﹔全球城市間的競爭從未停歇。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