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海人大代表贡献“上海方案”

记者葛俊俊
2023年01月13日14:0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上海是“全过程人民民主”首提地。今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和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上海市民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高度认同,参与城市治理的热情也日益高涨。上海市人大代表施政发现,尤其是年轻人对日常生活相关的法规有着高度的讨论和参与热情。

施政建议,在高中以上有条件的学校设立针对学生群体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与社会热点对接,结合区域实际及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听取学生群体的第一手意见建议。

让群众在“家站点”找到代表、反映情况、能办得成事,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上海市人大代表许丽萍建议,进一步健全“家站点”全过程民主网络。

许丽萍提议,于2023年-2025年可以启动三年行动计划,确定新一轮总体目标与年度计划,明确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注重将“家站点”的信息与人民建议征集、信访办、12345诉求信息进一步汇集、分析、研判,以数字化逐步完善基于“家站点”的全过程民主网络,打造“触手可及”的民意民智汇集平台,为加快推动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进程贡献“上海方案”。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