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浦東新區創新解決社區難題——

資金托管更安心(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謝衛群
2023年01月30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年前資金托管賬戶簽約建立后,規劃公示已通過,網上安全認証在進行,就等開工了。”1月28日,在上海浦東新區花木街道牡丹第五居委會大會議室,居委會正通報居民樓加裝電梯項目首個單元的最新進展。

  “資金托管賬戶建立后,最難的難關通過了,接下來就好辦多了。”居委會負責人顧燕華說。牡丹社區是一個老社區,建於上世紀90年代,居民樓都是6層及以下,沒有電梯,而這裡居住了許多老年人,他們都渴望加裝電梯。

  達成共識后,建設資金管理成了一大難題。居民擔心自己出錢加裝電梯,萬一錢被卷走怎麼辦?最好由居委會來代管建設資金,但居委會本身沒有賬戶,每個單元設立賬戶的做法也不具操作性。

  針對群眾關心的資金安全問題,浦東新區創立了由業主、代建單位共同委托第三方實施過渡性托管、有條件支付的資金管理模式,實現了加梯資金全過程、多途徑安全風險管控。

  1月11日,資金托管新模式正式落地,試點居委會開立銀行專戶,分別與業主代表、代建單位簽約。

  “一個居委會一個賬戶,每個居委會下面的單元可以設立子賬戶,為將來所有單元加裝電梯提供便利。居民資金按節點付到指定賬戶,根據合同約定支付給建設方,大家都放心了。”顧燕華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0日 02 版)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