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好事成双!长宁这个小区的加装电梯有了“托管人”

2022年09月27日15:19 |
小字号

虹桥小区61、71、79号楼居民近日欢欢喜喜迎来加装电梯交付,令他们更高兴的还有在交付现场与新长宁集团新华物业签署的《加装电梯物业托管协议》,真正让居民从电梯后期管理的一系列烦琐事务中解脱出来,可以无忧无虑享受自由上下的幸福直达生活。

电梯有了“托管人”,居民笑逐颜开

“没有想到有生之年能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现在有了电梯,我们上了年纪的老人上下楼真的方便很多。”家住5楼的王菊芳今年已76岁,在虹桥小区住了40年,如今住上了梦寐以求的“电梯房”,让她打心眼里高兴。

交付现场,接过沉甸甸的电梯钥匙,王菊芳迫不及待地将它们分发给到场的居民。但让她和居民更开心的事情,则是业委会主任李昌善与新华物业签署了《加装电梯物业托管协议》。

“其实在装电梯之前,我们对后续管理的问题也有过担心。我们年龄大了,平时闲着打扫打扫电梯里的卫生倒是小事情,可是一旦遇到电梯故障,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所以后期的维保还是很重要的事情。”王菊芳说出了自己最初的担忧。

直到虹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裔斐找到了王菊芳以及加梯自治小组,表示居民在电梯装好后可以选择自主管理,也可以选择和物业公司签署托管协议,由他们全权负责,这才给居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电梯装好了,又有专业的人来管理,对于我们而言轻松多了。”王菊芳笑得合不拢嘴。

物业费上涨0.25元/月/平,换来居民安全与安心

居民的担忧并不是多余的。事实上,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加装电梯后,电梯管理和维护保养成为业主面临的大问题。

于是,街道通过“民心工程基层民主协商工作室”,依托新长宁集团新华物业公司“红色物业”建设,共同探索物业企业在电梯维保方面的托管保障。对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应急救援、年审等各环节提供服务,有效落实了加装电梯主体责任,解决加装电梯日常管理不到位、人员投入不足等问题,形成了物业接管电梯的征询模板,物业费调整价格测算表等操作方案,打通物业移交接管途径,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质价相符的后续管理模式。

据新华物业党总支书记宋慧鹰介绍,电梯托管分为维保期内、维保期满后两个阶段。其中,在电梯维保期,物业将对电梯进行托管,主要负责电梯清洁、电费收缴以及第三方通话服务,届时,每平方米每月物业费用增加0.25元。电梯过了维保期后,将由物业全权接管,除了以上3项服务外,还会负责电梯的维修保养以及年度质检等专业服务。

而宋慧鹰口中的第三方通话,是连接在电梯与物业值班室里的紧急通话系统。一旦居民在电梯里遇到紧急突发情况,可通过按钮直接连线、对话小区值班室的安保人员,由其第一时间上门解决,确保居民的人身安全。如果遇到技术维修难题,安保人员也会及时通知新长宁集团下属专业的电梯维修单位上门维修,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

“虹桥小区目前有15栋居民楼都已装上或者正在加装电梯。对于业委会而言,业主们的安全才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业委会安心,业主也放心。”业委会主任李昌善表示。

从物业一体化试点,到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范本

其实,加装电梯由物业进行托管在虹桥小区并非新鲜事。早在2018年小区第一部加装电梯交付使用后,居民区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次召开四位一体联席会议,于2019年在小区首次试点加装电梯物业一体托管服务。

“对于其他楼栋电梯是否由物业托管,我们也充分征询楼内出资加装电梯的居民意见,只要有2/3的居民同意,居民区便会着手搭建居民与物业间的沟通协商平台。”裔斐告诉记者,“不过目前试点下来,选择一体托管的居民占到了多数,因为大家觉得相对划算的价格换来安心、专业的物业服务,还是非常开心的。”

眼下,小区第一部电梯的免费维保期将至,街道管理办、居民区以及新华物业又忙碌了起来。各方依旧依托党建引领,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基础上,与业委会、居民代表协商接下来物业全权接管电梯运维管理机制。

“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后,我们计划制作一张服务清单,里面包含了电梯后期管理的所有事项以及服务内容,让居民根据楼内的实际情况来勾选自己需要的服务。”裔斐向记者透露。

据了解,居民区希望个性化的管理方式能在试点过程中不断优化,形成让居民满意并且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为今后各小区的加装电梯后续管理打造一套可复制推广的范本。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