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靠前值守、時刻在位,上海消防為市民平安過節保駕護航

2023年01月22日15:5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22日電 (記者龔莎)2023年春節期間,上海市消防救援總隊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全市1萬余名消防救援人員枕戈待旦、嚴陣以待,在全市主要景觀區域、大型商圈、彩燈沿線、主干道路加強執勤值守,緊密聯動屬地政府、企業專職消防隊、微型消防站及戰勤保障單位,時刻保持良好戰備狀態。

春節期間,消防救援隊伍進入高度戒備狀態。全體值班人員24小時在崗在位,及時應對各類突發情況。圍繞春節期間社會面消防工作的需要,在原有指揮點和消防救援力量基礎上,全市增設2個總隊分指揮點、24個支隊分指揮點,100名指揮員全時段、分片區就近出動,全市114家政府和企業專職消防隊、9300余家微型消防站可視化聯動響應。

針對全市大型商圈、熱門景點、重要交通樞紐、火災多發區域,增設流動消防站82個。針對全市寺廟、橋隧等重要目標,調派21輛消防車現場駐防。針對中心城區重要區域、路段,調派5組消防摩托車開展街面巡邏。針對“一江一河”重點水域,調派4艘消防艇前置執勤。

為迎接春節長假期間度假旅行的游客,切實加強節日期間消防安全管理。1月19日上午,金山消防救援支隊聯合國網金山供電公司針對轄區內各旅游景點開展消防安全檢查,全力做好節日期間火災防控和應急准備工作,為旅客、市民營造安全的游玩環境。

今年春節,徐匯消防救援支隊為確保社會面火災穩定,全員在崗在位。針對衡復地區道路狹窄,人員密度大的特點,在嘉善路和永福路增加了兩個機動性強的小型消防站。針對徐家匯商圈和龍華古寺人流量大的情況,增設了消防前置點。除夕,初四晚上,安排監督力量開展集中夜查,確保社會面消防安全穩定。同時,發動全區3000余名消防志願者開展消防隱患排查,尤其針對樓道堆物,電動車違規停放充電,佔用消防車道等問題開展不間斷巡查,確保社區消防安全。

除夕,為確保節日期間消防安全形勢穩定,上海市浦東新區消防救援支隊靠前值守、時刻在位,為市民平安過節保駕護航。

今年春節,市民出游需求普遍有所增長,陸家嘴、迪士尼等轄區內熱門景點將迎來人流高峰。為此,浦東消防提前部署,對城市地標、旅游景點、網紅打卡點等重點區域開展消防排查整治,督促指導相關單位嚴格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及時發現和消除火災隱患,並通過發放消防宣傳資料、講解消防安全知識,提升相關人員消防安全意識。

針對春節期間各類大型活動、以及群眾自發組織的迎新祈福活動,浦東消防科學預判人員聚集場所及區域,在火災多發且消防力量薄弱區域增設流動消防站,落實24小時值班巡邏制度,並因地制宜制定應急處置預案,確保發現情況快速高效處置,為相關場所的安全運營提供可靠保障,確保市民能夠度過一個歡樂美滿的新春佳節。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