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平安联盟”共创群防群治新模式

2022年12月12日13:50 |
小字号

为创新群防群治组织模式,全力做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支点建设,平安普陀结合“平安屋”和“平安商户联盟”推广工作,进一步把风险隐患防控和处置力量的关口向街面前移,做实做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街面实战力量,形成联动联防、协同治理的平安共创格局,努力打通基层安全治理“最后一公里”,全力打赢街面治安防范的人民战争。

“曹杨模式”树立平安建设新样板

近期,在普陀区曹杨路街道,“靠谱曹杨·平安联盟”正式开始运行。街道为商铺、单位配备了 “5件套”:防暴盾、防暴钢叉、橡胶棍、灭火器、通讯电台等设备,联盟单位可根据日常管理、应急处突需要自行配备相应的防暴、消防装备。凡是跟城市安全有关的,巡查队员都需要格外关注,而非仅仅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他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从街面上飞线充电,到台风天高空坠物以及夏季高温火灾消防,都要巡查并及时汇报。

参与社会治理是企业责任感的体现,作为曹杨辖区内的老牌商场,曹杨商场积极落实街面群防群治相关要求,履行好企业的主体责任。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曹杨商场建立了“三条防线”,有效提升安全工作能级。一是会同周边联盟单位开展联合检查,构建外围防线。二是设置固定岗守好商场大门口,构建入口防线。三是在商场内安排机动巡逻岗,构建内部防线。同时,在街面巡查工作中,曹杨商场与周边兄弟单位形成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协作关系,共同做好群防群治工作。

落实街面群防群治要求

专业力量赋能,联动机制护一方安全

在“平安驿站”现场,防范装备物资整齐划一,街道还为每一个驿站配备了一台无线对讲机,并与派出所及联盟单位综合指挥室实时联通。每天早上8:00,派出所通过电台对平安联盟单位依次点名,同时在微信群中发布当天相关工作提示。联盟单位在巡查、值守工作中遇到问题可通过电台及时呼叫派出所。警情类问题由派出所开展处置,非警情类问题则转交街道协调处理。

街面群防群控体系建立之后,不仅在社会面防控方面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在消防工作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消防支队主要通过消防指挥中心与联盟单位开展应急联动,一旦出现紧急状况支队立即响应。平时,消防支队通过日常防火监督、指导消防演练、开展消防培训与各单位开展联系。夜间,通过电台与微型消防站沟通值守情况。

微型消防站

以点到面,动员更多力量守护家园

群防群治的工作中,总是少不了平安志愿者的身影。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平安普陀在全区进一步深化街面群防群治体系建设,组建街面“平安员”队伍,作为普陀平安志愿者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街面群防群治。

《普陀区关于进一步深化街面群防群治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各街镇成立靠谱平安联盟,广泛宣传发动,将辖区企事业单位、楼宇、园区、街面商户纳入平安联盟单位,整合平安联盟单位物业保安、值班值守人员、工作人员等力量,组成街面“平安员”群防群治队伍。结合网格片区划分,坚持“区域整合、就近就快、多点呼应”的原则,实行划片分组管理,明确巡逻范围,制定巡逻计划和应急处突方案。

巡逻队员进行巡逻

随着新的人防、技防赋能,群防群治机制将更趋完善,群众的安全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