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揭榜挂帥!上海首批元宇宙重大應用場景需求榜單發布

2023年01月16日13:5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16日電 (記者葛俊俊)2022年11月,上海啟動元宇宙重大應用場景需求“揭榜挂帥”征集﹔經過兩個多月的評審,2023年1月11日,上海市第一批元宇宙重大應用場景需求榜單公示,正式面向社會發出“英雄帖”,激勵國內外重點企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團隊敢於“揭榜”、勇於“挂帥”,為培育元宇宙新賽道,助力上海國際數字之都建設匯聚澎湃動能。

本次需求榜單共有20個需求項目脫穎而出,涉及商業運營、課堂教育、文旅出游、品牌娛樂、智能制造、醫療健康、數字城市七大領域。

元宇宙是未來虛擬世界和現實社會交互的重要平台,是數字經濟新的表現形態,潛力巨大。2022年7月,《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賽道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發布,力爭推出50+示范場景、100+標杆性產品和服務,到2025年產業規模達3500億元,並明確在“元宇宙”關鍵技術突破工程中,組織企業“揭榜挂帥”。

“揭榜挂帥”基礎在於“榜”。榜單中可以看到,在醫療健康領域,元宇宙智慧醫院需求由上海瑞金醫院發出,根據描述,應用場景包含數字孿生院區、元宇宙病房和元宇宙患者服務三大板塊﹔在數字城市領域,“元”上蘇河需求由上海長風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發出,應用場景包含孿生蘇河、文旅蘇河、場景擴展、數智蘇河、系統集成五個部分﹔在智能制造領域,智慧服務飛機由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發出,應用場景包含空中醫療看護、智慧貨倉、智慧數據……

榜單需求明確、導向清晰,旨在通過“元宇宙”核心技術突破、業態模式創新、示范場景選樹等,帶動企業和經濟社會發展。據悉,此次公開征榜前,上海市經信委已組織過多輪次的專家評審、走近場景、厘清需求等工作,科學制定榜單,全力以赴為“以虛強實”的“元宇宙”新賽道發展“鋪路搭橋”。

英雄不問出處,此次“揭榜挂帥”,採取任務清單方式,調動社會各方面的研發力量,通過“張榜”“揭榜”方式選賢舉能,讓技高者拔得頭籌。

在揭榜條件中,要求申報主體包括從事元宇宙技術創新和應用服務的相關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鼓勵聯合國際、國內科研院校、重點企業合作﹔要求打好“組合拳”,以大企業帶領小企業聯合揭榜……每一個條件,都在以開放的姿態吸引更多掌握核心技術、具備攻關能力的創新人才和領軍團隊積極參與揭榜。

根據流程,接下來將根據揭榜,征集意向﹔供需對接,提交方案﹔簽訂意向合作協議或技術合同,一環接一環,環環相扣。這不僅要求“揭榜者”集中優勢資源,各展所長,同樣也對上海相關部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讓更多優秀科研團隊脫穎而出,選出“千裡馬”。

“希望通過此次揭榜挂帥,建設、培育、豐富元宇宙應用場景,推動元宇宙更好地賦能經濟、生活、治理數字化轉型,打造一批面向未來、可復制可推廣的元宇宙標杆應用場景,為上海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不斷增添新的內涵、注入新的動能。”上海市經信委表示,將在首批元宇宙重大應用場景“揭榜挂帥”項目上推動打造示范項目。揭榜后投入實際建設的項目,對其中符合條件的,將優先在上海市產業高質量發展專項資金中給予支持。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