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直击引领区】为引领区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执法支队揭牌成立

2022年12月01日12:01 |
小字号

11月29日上午,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执法支队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继8月25日上海市应急管理局执法总队成立后,首个揭牌的区级应急执法队伍,对于浦东新区的应急管理工作特别是行政执法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区委常委、副区长杨朝,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晓东等出席。

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解决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领域突出问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内在要求。

此次成立的执法支队为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所属行政执法机构,整合了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承担行政执法职责的内设机构、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承担辖区内有关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以及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有关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综合减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日常执法工作及其他法定职责。

杨朝指出,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执法支队要做到三个“与众不同”。一是肩负责任、使命与众不同。应急管理执法队伍是一支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紧密相连的执法队伍,要牢牢将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二是所处方位与众不同。浦东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这一方位决定了执法队伍既要“精准执法”,又要“有温度的执法”。三是素质与能力要求与众不同。保障安全生产、城市稳定运行,必须坚持执法要严、宽严相济,才能将沉甸甸的责任履行到位。

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执法支队负责人曹海东介绍说,新成立的执法支队一方面执法力量显著增强,另一方面进一步梳理了权责清单,整合了行政执法职能。接下来,支队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职责,以实际行动彰显担当作为,为引领区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