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虹口區委常委會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

2023年01月16日15:26 |
小字號

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1月15日晚,虹口區委常委會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這次民主生活會的主題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黨員干部群眾以奮發有為的精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市委常委、副市長,區委書記郭芳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第二督導組組長於洋和督導組成員、市委辦公廳有關同志出席會議。

區委常委會對開好這次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周密制訂工作方案,認真做好准備工作。會前,區委常委會採取集體研討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的方式,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新修訂的黨章,認真領悟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認真學習黨章、《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和黨中央關於民主生活會的有關要求,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增強自覺,打牢開好民主生活會的思想基礎。班子成員深入學習研討、廣泛征求意見,堅持發揚民主、集思廣益,通過座談交流、個別訪談、書面征求、網絡征詢、意見箱征集、新媒體留言等多種形式廣泛聽取意見建議。郭芳與區委常委、區委常委相互之間,區委常委與分管單位負責同志、與本人組織關系所在黨支部黨員代表深入開展談心,並在此基礎上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為開好民主生活會作了充分准備。

會議首先書面通報了《區委常委會2021年度民主生活會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和《區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會前征求意見情況》。隨后,郭芳代表區委常委會班子作了對照檢查,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照陳吉寧書記在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上的部署要求,重點查擺了在帶頭深刻感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帶頭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帶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帶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頭發揚斗爭精神、帶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等六個方面存在的問題,密切聯系工作實際,深刻剖析問題要害,挖掘追問思想根源,並從筑牢政治忠誠、更加旗幟鮮明講政治,強化使命擔當、更加踔厲奮發干事業,站穩人民立場、更加用心為民謀福祉,樹牢系統觀念、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化自我革命、全面從嚴從實抓整改等方面明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舉措。

郭芳帶頭進行個人對照檢查,其他區委常委逐一發言,並相互批評幫助。大家在發言中堅持問題導向,深刻剖析症結,開誠布公講問題,坦誠相見提意見,不遮掩回避,不諱飾隱瞞,做到見人見事見思想、見筋見骨見靈魂。大家緊密結合自身工作實際,進行深刻黨性分析與自我剖析,對標對表碰思想,紅臉出汗有“辣味”,體現了對黨忠誠、對同志負責的精神。大家對症下藥,對查擺出的問題明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強。民主生活會貫徹了嚴的標准和實的要求,取得了提高認識、糾偏糾錯、增進團結的良好成效,對區委常委會加強自身建設,更好履職盡責,具有重要意義。

郭芳指出,要堅定不移筑牢政治忠誠。帶頭講政治,旗幟鮮明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帶頭顧大局,胸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和視察虹口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好,以實干實績打造中國式現代化重要展示窗口。要堅定不移厚植人民情懷。深入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更加用心用情地深入一線、走進群眾,更加聚智聚力解決百姓關心的“老小舊遠”等民生難題,千方百計穩就業,特別是兜牢疫情形勢下老年人等特殊和困難群體生活托底保障。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四問於民”,引導群眾自願有序積極參與舊區改造、“美麗家園”、“虹馨工程”等民生實事,最大限度激發群眾的創造熱情,凝聚起共創美好生活的磅礡力量。

郭芳指出,要堅定不移強化使命擔當。堅定歷史自信,從黨的百年歷程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對標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要求,把握好北外灘開發建設重大機遇,聚力發展高端服務貿易,培育創新核爆點,為新征程注入更多新動能。強化系統觀念,增強大局意識,強化戰略思維,把前瞻性思考成果轉化為具有引領作用的重大項目,更加自覺地在服務全市、服務全國中謀劃好和發展好虹口。要堅定不移勇於自我革命。增強斗爭精神,始終保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政治品格,更好地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好地防范化解風險挑戰,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風險底線。強化作風建設,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帶頭弘揚優良作風,堅守清正廉潔底線,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嚴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全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郭芳指出,在推動整改工作中,要壓實整改責任,站在講政治、講黨性的高度,把抓好問題整改作為加強政治建設的重要舉措,落實整改責任,防止說歸說、做歸做,隻出題、不答題。要逐一對賬銷號,既要認真抓好個人問題整改,又要主動認領常委會班子的整改任務,一項一項盯緊抓實、一件一件對賬銷號,著力取得實實在在成效。要促進成果轉化,堅持把問題整改過程轉化為錘煉黨性、改進作風的過程,轉化為推進工作、促進發展的過程,舉一反三、建章立制,既做到當下改、又實現長久立。

郭芳強調,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區委常委會要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新的起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筑牢政治忠誠、強化使命擔當,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努力為上海在新征程中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作出更大貢獻。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