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搭建2100余家 “平安屋”, 点亮群众安全感

2022年12月23日15: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无论是在黄浦江畔城市霓虹灯下,还是在郊野乡村阡陌农田之间,市民都能看见24小时闪烁的“平安屋”红蓝灯牌,擦肩而过的“平安商户联盟”志愿者。

据了解,首批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上海市公安局加快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上海建设,不断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统筹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重点部位安保、社区治安防范,提高对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的掌控力。

为进一步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上海公安机关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打造特色品牌,通过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平安屋”及“平安商户联盟”建设,着力构建公安机关“一呼百应”、人民群众“全民皆防”的群防群治新格局。

推广“平安屋”建设,织密平安网络

2020年以来,上海公安机关主动创新群防群治组织发动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平安屋”的建设。通过盘活全市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便利店、医院的门卫室等资源,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开展24小时值守,在群众遇到紧急状况、需要帮助时,提前介入,为公安机关出警处置赢得宝贵时间,形成了一种基层协同治理的新模式。

今年10月的某天晚上,家住宝山区的仲女士独自走在下夜班的路上,突然感觉被一醉酒的陌生男子尾随。正当她犹豫要不要报警时,发现前面不远处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门口岗亭上挂着“平安屋”字样的灯箱。她迅速进入“平安屋”寻求帮助,值守人员听了她的描述后立即上前核实。原来该男子是喝多了,因与仲女士同路才引起误会。当群众遭遇不法侵害寻求避险或紧急求助时,“平安屋”里的平安志愿者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必要时会及时联系辖区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开展进一步处置工作。

为方便群众辨识,上海“平安屋”在建设过程中均按照要求安装统一式样的外部灯箱。内部配备防暴盾牌、橡胶短棍、防暴钢叉、防暴头盔等防暴装备和必要的急救、消防设备,落实人员佩戴“平安志愿者”袖章开展24小时值守。同时,辖区派出所通过每日电台点名、微信群打卡、定期技能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值守人员的服务意识、风险意识和应急能力。目前,遍布上海的2100余个“平安屋”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社会治安的“观察哨”和应急处置的“响应点”。

组建“平安商户联盟”,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

十里洋场、商业繁荣,上海的各个综合商业体在给市民带来方便快捷生活体验的同时,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镶嵌在城市版图上的一个个治安工作站。

2021年,上海公安机关在“平安屋”建设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上海商业城市特点,创造性地整合商户保安、业主、物业等各方力量,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牵头组建“平安商户联盟”,警民携手做好商圈日常管理、安全防范宣传、应急事件处置、服务群众等工作。

8月10日,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在金山百联购物中心组织了一场“平安商户联盟”队伍综合演练,现场模拟了“歹徒持刀抢劫”场景。根据民警制定的应急预案,“平安商户联盟”业主在听到中心商户哨音后,迅速响应、明确分工、合力处置,迅速将“歹徒”制服。商户业主王先生表示“以前跟其他业主不怎么来往,自从派出所组建了这个联盟后,把我们都整合了起来,毕竟人多力量大,以后碰到突发情况我们也知道该怎么做了。”

瑞虹天地太阳宫商场是虹口分局嘉兴路派出所辖区内商业最繁荣、人流最密集、治安最复杂的区域。派出所通过组建“平安商户联盟”,一方面组织“平安志愿者”协同开展治安守望、应急救助、隐患排查等工作,有效地净化了商圈治安环境;另一方面,民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商户们普及宣传安全防范知识。“黄警官,上次您在平安商户联盟群进行过反诈宣传之后,我真的遇到了此类骗局。”据悉,商场里先后有5家商铺收到假冒政府部门订餐的诈骗信息,因警方提示而免遭财产损失。“还好您及时宣传,我们才提高了警惕,没有上当受骗。”一位商铺经营者由衷地向民警表达感谢。

截至2022年底,上海已建成“平安屋”2100余家、组建“平安商户联盟”队伍270余支。日均参与值守群防群治力量1.2万余人,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巡逻防控、防范宣传、应急处置等工作。今年以来,累计接受群众救助1.8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1万余份,服务群众5.5万余人次,提供线索590余条,参与处置突发事件490余起。据悉,“平安屋”“平安商户联盟”建设项目还被评为了2022年度上海市“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十佳示范案例。

下一步,上海公安机关将不断深化“平安屋”和“平安商户联盟”建设,紧紧围绕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动群防群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形成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局面,全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安治理共同体。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