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落实落细为人才保驾护航

2022年11月29日18:36 |
小字号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进行统筹部署,对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做好人才工作,要精准掌握社会需求,在人才的引进、培育和发展过程中软硬兼施,落实落细每一项举措,真正为人才保驾护航。

筑牢根基,让人才“愿意来”。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发展格局,人才工作也要与时俱进、走稳走好。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响应“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号召,健全人才政策体系,完善人才管理制度,打牢人才工作基础,做到“有目标、有信念、有方针、有保障”。此外,也要在提升环境软实力上下功夫,通过进一步规范人才市场秩序,营造社会爱才良好风气,让人才真切感受到被需要、被尊重、被重视,在减少本土人才流失的基础上,让更多外来人才“愿意来”。

焕发生机,让人才“有价值”。人才工作的关键在于用才,要着力在扩大人才规模的基础上调整人才结构、强化人才力量。一方面,可以利用完善的人才流动机制和高校人才就地产业化资助政策,激活人才内生动力,提高人才集聚性和适配性。另一方面,可以拓宽就业渠道,创新就业模式,关注未就业群体,助力人才找寻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在重点区域、重点产业精准引进相应技能人才,培养技术精湛、专业性突出的优秀人才队伍,有助于打造地方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

消除余悸,让人才“留得住”。人才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要让人才“留得住”,这就要求既要做好选人用人,也要做好服务保障。一方面,可以积极开展走访,与人才“面对面”“心连心”交流,了解掌握他们的工作环境和实际需求,尤其针对跨地就业人员多关注的个人住房、医疗保险、子女入学等问题,及时提供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可以广泛搭建人才交流和发展平台,利用数字科技集聚资源、优化资源,满足人才精神文化需求,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利用评价机制合理调度人才,倒逼人才提升责任意识和拼搏动力。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陆文菁)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