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為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增添紅色動力

記者 唐小麗 王文娟
2023年01月19日18:2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在浦東,黨建聚焦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重點產業,推動產業鏈與創新鏈深度融合,以組織鏈建設帶動產業鏈、創新鏈發展﹔

在鬆江,其立足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建設實際,探索把黨組織建在經濟最前沿、最活躍的產業集群上﹔

在閔行,莘庄工業區打造重器“莘”方陣發展共同體,同步啟用產業集群黨建協同創新中心﹔

在嘉定,其代表上海以“上海市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於2022年11月獲批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

在普陀,以黨建引領助燃發展動能,構建動能強勁的紅色創新平台、合作共贏的同心發展格局、特色鮮明的“靠譜”產業集群﹔

在奉賢,聚焦化妝品、藥品、食品“三品”重點領域,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以國際化視野打造美麗健康產業的“硅谷”——“東方美谷”﹔

在臨港新片區,正在探索以產業集群黨建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打造“1+18+N”產業集群黨群服務陣地體系,以零距離服務優化營商環境

……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近年來,上海圍繞“三大先導產業”和“六大重點產業”,結合區域產業發展實際,指導各區積極探索產業集群黨建,為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增添紅色動力。

依托嚴密組織體系,勾勒產業集群黨建脈絡

機器轟鳴不斷,設備運轉不停,位於鬆江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正泰電氣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熱氣騰騰,員工干勁滿滿……鬆江區圍繞G60科創走廊,以正泰電氣公司黨委為龍頭,組建上海首家產業集群黨委。

“創新構建‘1+N+X’黨組織體系(即1個黨委、10個黨支部、62個黨小組),由此帶動集聚了110家新能源電力裝備企業,產值達505.58億元。”近年來,鬆江區委組織部(區社會工作黨委)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集群上,也指導正泰電氣等企業探索出一條民營企業黨建工作的轉型之路,以黨建引領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而在上海各區,正伴隨項目落地、企業落戶,點上同步建立企業黨組織,面上跟進打造產業集群黨組織,實現“建一個組織、抓一個龍頭、帶一個集群、興一個產業”。

臨港新片區正在探索以“產業集群黨建”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目標在“十四五”期間,全力實施“3210”計劃(“3”指“三個一百”工程,即在新片區產城融合區范圍內打造提升100個黨群服務陣地、優化形成100項服務項目清單、選樹培育100名黨建先鋒人物﹔“2”指組建一支200人左右的黨建、人才科創“雙專員”專兼職服務隊伍﹔“10”指每年評選表彰10個品牌項目),通過在重大項目攻堅中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有力保障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構建世界級產業集群。

2022年,臨港新片區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1325億元,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3482 億元,同比增長均超過30%,其他主要經濟指標均超額完成年度目標,全市高質量發展戰略增長極和發動機作用進一步顯現。

“滴水湖AI創新港”啟動,一批重大項目投產試運行……與此同時,臨港新片區黨工委堅持“項目推進到哪裡、黨建工作就到哪裡”,通過合理優化布局,健全完善“1+18+N”產業集群服務陣地網絡,加快產業集群特色園、特色產業樓宇、重點企業等新空間、新領域、新區域的黨群服務中心、站(點)建設,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積極探索以產業集群黨建鏈結上下游、產業研一體化同頻共振、同步發展,深度融入和服務發展新格局。

“全國每4片面膜中,就有1片產自東方美谷。”東方美谷區內聚集了資生堂、歐萊雅、百雀羚、雷允上、冠生園等一大批國際國內知名企業,各類品牌超3000多個,其產業規模近700億元,成為上海乃至全國知名度最高的化妝品產業集聚地之一。

據了解,針對“東方美谷不局限在某一個區域,奉賢全域都是東方美谷”的特點,奉賢區以“大黨建”統籌各類資源,積極打造大開放、全覆蓋、廣吸納的產業鏈黨組織體系。組建了東方美谷美麗健康企業黨建聯盟,在奉賢區區域化黨建工作平台——“賢城先鋒聯盟”產學研專門委員會下,設立“奉賢區企業黨建聯盟”。據了解,2021年,東方美谷最新品牌價值已突破287億元。

深耕園區開發建設,筑牢產業集群黨建底座

“通過國企帶民企、大企帶小企等方式,幫助入駐企業及意向落地企業第一時間找到合作伙伴、對接資源,促進產業鏈上下游聯動、大中小融通。” 在閔行,莘庄工業區通過打造重器“莘”方陣發展共同體,啟用產業集群黨建協同創新中心。

海聯智谷科創園是重器“莘”方陣首批共同體成員單位,位於莘庄工業區華寧路3333號,總面積20萬方,也是園區優秀民企代表。“科創園希望在共同體成員單位的影響下,吸引生物醫藥、醫療器械、研發機構、檢測機構、總部辦公、展廳等入駐,搭建更加成熟的產業鏈,幫助入住企業對接好上下游。”

莘庄工業區還把多幅商辦用地、商業用地調整為研發用地,讓出眼前利益,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吸引科技型企業的到來。工業區制定了低效用地轉型三年規劃,通過局部規劃調整(商辦調研發)、存量企業提容、低效用地動遷等方式,挖掘更多的成片產業用地資源。據悉,中航光電子作為共同體成員單位項目結余土地收儲約270畝,為承載優質項目提供空間保障。

據介紹,通過重器“莘”方陣發展共同體,完善更強創造力、更高附加值、更具韌性的產業集群。發展共同體的成立還帶動了氫能產業聯盟、“碳路者”綠色共建聯盟等,幫助入駐企業以及意向落地的企業,在工業區內第一時間找到合作伙伴,對接資源,促進產業鏈上下游的大中小融通,打造有競爭力和顯示度的產業集群。

上海充分發揮園區黨建傳統優勢,以黨建聯建為平台和紐帶,充當項目、資金、人才、空間、設備、場景等各類資源的“超級鏈接人”。  

浦東新區依托張江科學城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機器人、文創、數字經濟等六大產業園黨委,整合高科技產業領域中的重點核心企業或研發機構黨組織,形成“產學研”融合、上下游貫通的產業鏈,建立以“固鏈補鏈強鏈”為重點的工作會商機制,加強各類主體的資源清單和需求清單的梳理,定期形成一批具有“溫度、精度、黏度”的項目清單。同時,進一步完善張江科學城“1+6+N”三級黨群服務陣地功能,形成將產業鏈黨建和企業服務、園區治理緊密結合的復合型黨群陣地體系。

瞄准“卡脖子”難題,提升產業集群黨建能級

2023年1月4日,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在調研嘉定區時指出,要鞏固拓展科技創新、高端制造新優勢,為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作出嘉定新貢獻。

“加快汽車、集成電路等重點產業鏈條上的優質企業落地集聚,推動產業集群快速成勢,為產業鏈條強鏈補鏈固鏈。”2022年11月,嘉定區 “上海市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獲批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

嘉定區汽車“新四化”黨建聯盟,針對業內普遍存在“缺芯”問題,黨組織推動大陸泰密克、舍弗勒等一級供應商,對各自芯片供應能力進行分析比對,調整細分型號生產,減少短板芯片制約,同時依托區內同濟大學、上海大學及11家國家級科研院所的科創優勢,推動產學研創新聯動﹔再比如在自貿區保稅區試點建立生物醫藥行業黨員創新工作室,引領黨員職工在成果研發、技術創新中勇於打頭陣。

緊盯產業堵點、企業難點,上海各區發動黨組織和黨員揭榜挂帥、帶頭攻堅。

按照“產業相關、行業相近、區域相鄰、資源相連”的原則,普陀區委組織部發揮普陀區大院大所集聚優勢,聯動電科所、華東師范大學、化工研究院等高校、院所、企業、機構,以國家和市級重大平台為引領,成立百大科創平台助企服務矩陣,從基礎理論研究、應用技術研究、工程技術研究、專業技術服務、創新要素流通等領域服務產業鏈發展,降低了企業創新門檻和創新成本,實現黨建引領下科技資源的開放共享。

產業集群作為現代產業發展的重要組織形式,不僅是地區經濟發展的主導力量,更是國際經濟競爭的戰略性力量。今年來說,上海市著力加強產業集群黨建,不斷推進黨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推動產學研、上下游、大中小企業開展黨建聯建,匯集政策、資金、項目等優質資源,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競爭、產業發展優勢。

值得一提的是,通過抓覆蓋、抓龍頭、抓培育、抓賦能,上海市各類產業集群黨組織發揮集聚整合作用,各企業共享優質資源,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的產業集群黨建,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企業集聚上海,進一步助力打造特色鮮明、實力強勁的現代產業體系,為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大都市提供強大組織支撐。

接下來,上海將持續探索產業集群黨建工作。一是聚焦產業發展需求及企業實際訴求,依托黨的組織優勢提供更多精准服務、優質資源,不斷聚人才、暖人心、提人氣,持續提振市場主體信心﹔二是將圍繞產業發展的特點和規律,創新黨組織設置形式,豐富黨員教育管理方式,進一步加強兩新黨組織的有形有效覆蓋﹔三是將圍繞上海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發揮黨建工作穿透力,跨地域、跨領域、跨所有制,鏈接市區國企、兩新組織、科研院所、央企在滬單位等產業鏈上下游、大中小、產學研各類主體,形成條塊結合、點面集成、內外交互的產業集群共同體,實現從競爭到競合、從互動到互補。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