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眾120急救支援者隊的除夕夜:這碗餃子是最難忘的年夜飯

2023年01月22日10:07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新春快樂!”“大家新年好!”“兔年吉祥!”……晚上6點,120急救中心打浦路分站內,熱騰騰的餃子被端上餐桌,大伙兒相互祝賀新春,氣氛也瞬間輕鬆起來。餐廳裡的這些120駕駛員們有一個特殊的名字:大眾120急救支援者隊隊員。

現場,有人拿出手機,給自己的餃子留念﹔有人邊吃飯邊和家人打著視頻電話,“直播”這頓難忘的年夜飯。大眾出租租賃公司黨委書記兼工會主席徐沛和大眾出租租賃常務副總經理兼大眾出行平台總經理林裔也陪著大伙一起吃餃子過年,看到駕駛員王永華的兒子來到站內陪爸爸吃年夜飯,他們忙包了一個小紅包給孩子。

“謝謝叔叔,謝謝阿姨!”餐廳內笑聲掌聲一起響起,這個新春也在熱騰騰的餃子裡變得有滋有味。

2022年12月底,隨著疫情形勢的變化,上海市120急救中心迎來嚴峻挑戰,持續高位滿負荷運轉使得各崗位人手告急,緊急向全社會發出了招募令。大眾集團旗下的大眾出租、大眾物流等單位積極響應號召,征集符合條件的員工投身120急救支援者隊伍,共同守護這座城市和市民的生命安全。

賀鬆林來自安徽,此前是一名大眾出租車駕駛員,在上海開出租車已經3、4年了。對他來說,上海是他第二個故鄉。今天早上8點,他剛上崗,就接到了“艱巨任務”,接一名新冠康復老人出院回家,老人家住6樓,沒有電梯。

“不好意思,我父親是臥床的,要麻煩你們幫忙抬上樓了。”一到醫院剛和家屬碰上頭,老人的兒子就給賀鬆林遞上了煙。賀鬆林忙和同事將煙推了回去,“您放心,肯定幫您把老先生安安全全送回家!”

很快車就到達了老人所在小區。這是一個典型的老式小區,不僅沒有電梯,樓道裡還很窄,這意味著,要將患者抬上樓,難度可不小。賀鬆林快速進入樓道“偵查”了一圈,回來和同車隊員簡單交流后,便合力穩穩抬起老人,一鼓作氣往樓上走。

雖然加入120急救支援者隊時間並不久,但賀鬆林有模有樣。抬到5樓的時候大家有些堅持不住了,最后一個拐彎處,三人一齊叫“加油”,氣喘吁吁地將老人穩穩地抬進了家門。他們平穩地把老人放到床上,安頓好。

雖然今天上海的氣溫不高,但此時幾人都滿臉通紅,背上的汗珠也爭先恐后地鑽了出來。“謝謝你們啊!快下來喝杯水吧!”老先生的愛人招呼著他們。“不不,我們后面還有任務,謝謝您!祝老先生早日康復!”

說完,他們便匆匆回到車上,繼續執行的今天的任務。

像賀鬆林這樣除夕仍堅持在崗位的大眾隊員有30多人。他們中的大部分都參加過上海4月和5月的交通保供服務。當時,大眾出租應急車隊承擔了虹橋高鐵站的交通保障任務,並在4月初成立上海首支進駐浦東的愛心保障車隊,承擔新區12個街道、24個鎮內的市民就醫運送保障服務,其中包括大量血透、放化療患者,為病人貫通了一條疫情中的生命線。這一次,他們為120急救病人再次奔赴前線。

大眾120 急救支援者隊的負責人李民來自大眾生產管理部。在這段時間,他忍不住給自己的隊員們“點贊”。李民說告訴東方網記者,上月26日,首批招募者參加了市急救中心的崗前培訓,46名駕駛員當天上崗,投入了120的急救運送。這些駕駛員分為日夜分三班,不僅負責開車,還要與同車的另兩名擔架工一起搬運病人。

“剛來120的時候,他們普遍反映很累,而且是身心疲勞。”李民說,“之前入院病人多,隊員們要抬著病人下樓,因為沒有什麼經驗和技巧,為了患者的安全,有時候完全靠自己的‘蠻力’抗著。最近出院病人多,從樓下將患者抬上樓,難度更大。更讓隊員們感覺‘難’的是,很多患者是老年人,和隊員們家中的老人歲數相當,這讓他們多少出現了壓抑感,卻也多出了一份責任感。”

李民說,之前總擔心有隊員會提前退出,但沒有想到所有人都堅持了下來。有時候看到隊員們出車回來,滿頭是汗,卻一句怨言也沒有。有人說,感覺自己能為社會做點事,覺得很自豪。有人說,現在不僅是在工作,更是在做善事。他們將這份辛苦視作無上的榮譽。

“希望疫情快點結束!”“希望今年能帶父母去旅游一次!”“希望我兒子成績越來越好!”“希望家人身體健康!”餐廳裡,隊員們說著自己新年願望。截至記者發稿,這個除夕,隊員們已經出車了170余次。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