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支援急救一线、全力服务患者,他是守护健康的“多面手”

2023年01月05日16:18 |
小字号

当前,上海市120急救转运工作迎来巨大考验。为了缓解市级120急救团队的转运压力,满足市民用车需求,此前,数十名杨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迅速集结,支援院前医疗急救一线。

“我是一名党员,遇到这种情况,当然得上。而且考虑到这项工作的强度,作为年轻医生,我必须顶上。”杨浦区控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主治医师季陈,是第一批参加支援的基层卫生工作者,他在收到市卫健委下发的通知后,毫不犹豫地报了名。“80后”的他,在出征时处于感染新冠的第五天,身体也还在恢复中……尽管辛苦,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他获得了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想到还有千千万万个家需要守护,他毅然前往一线。

深夜的“调解员”,用专业安抚焦虑

急救对象及其家庭情况各不相同,这意味着每一次的出车,都面临着巨大的未知。在谈及印象深刻的救助经历时,季陈向记者表示,曾经遇到过一对老夫妻,在面对是否就医的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妻子觉得丈夫发烧好几天,于是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丈夫自己则觉得身体没有不适感,并不需要去医院。季陈一行抵达求助者家中后,迅速对感染者进行了体温、血氧和心跳脉搏等多项检测,并了解到了夫妻俩关于是否要上120急救车的“矛盾”。

“您丈夫的体温目前看来不算高烧范围,其他检测数据都属于正常范围。对于这样的持续低烧,可能是因为他年纪比较大,恢复起来不如年轻人那么快。现在是深夜了,加上目前医院急诊资源紧张,如果你们现在去的话,可能要暴露在病毒环境中。不如明天白天去医院普通门诊做全方位检查……” 季陈耐心地向夫妻俩解释,并提供了一些可行的办法和思路。他的话让焦虑的夫妻俩放下了担忧。“我也没想到,这活儿还考验自己的‘嘴皮子功夫’。” 季陈说。

临时的“搬运工”,用责任守护希望

目前120急救车的人员配置大多为司机、担架员和随车医生各一名,当遇到特殊病患的时候,他们往往需要“一同上阵”。有一次,季陈团队遇到了一位家住四楼的80多岁求助者,这位老人瘫痪在床,血氧浓度较低,几乎进入了昏迷状态。和老人同住的女儿,在一旁十分着急。

季陈赶到后和团队成员一起,费力地抬起近200斤的老人,在没有电梯的老房子中,艰难地将老人转移到车上。季陈说,“当时心里特别着急,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赶紧去医院。”40分钟后,三个满身大汗的急救团队成员终于将老人送到医院,顾不得片刻休息,转头又进入了黑夜里,投入到“接单”中……

回归熟悉岗位,用坚守服务一方

目前,已经完成支援任务的季陈 “马不停蹄”地回到了自己熟悉的控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单位最近人员也很紧张,赶紧回去搭把手,和我的‘老战友们’继续工作。” 季陈说。

回到原来岗位上的他,又成了大家口中熟悉的“季医生”,在一方小小诊室里,为到来的每一位病患提供问诊服务。此外,作为控江路1039弄家庭医生工作站团队长的他,还得每天关注签约家庭和特殊人群的健康状况。

在杨浦,许多像季陈一样的医务工作者,积极加入急救医疗队伍,充实院前急救团队,有效缓解了一线工作人员压力,增强了急救队伍的应急响应能力,为守牢生命安全底线贡献了巨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