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在虹橋品牌發源地,他們召開了新年第一場征詢會……

2023年01月19日15:03 |
小字號

1月1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在上海國際貿易中心召開了2023年第一場立法意見征詢會,首次探索人大代表作為立法意見征詢會召集人,接續擴大全過程人民民主“同心圓”﹔同時,征詢會也作為意見征集渠道,問計問需於虹橋企業,為優化營商環境、建設“下一個虹橋”打出組合拳。

為學習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區人代會精神,進一步推動高質量發展,擦亮虹橋品牌,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的新年首場立法意見征詢會不僅圍繞與經濟發展密切相關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法(草案)》《中華人民共和國金融穩定法(草案)》開展,並將征詢會地點設置在了虹橋品牌發源地——虹橋經濟技術開發區,營造法治氛圍,優化營商環境。

征詢會上,教授學者、律師、稅務人、企業高管等從事金融、稅務相關工作的各界專業人士結合自身工作經驗,圍繞金融穩定、提振經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暢所欲言,提出中肯的立法意見建議。而這背后離不開長寧區人大代表、上海智博方略資產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軍良的召集主持。

今年以來,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在與信息採集點開展聯動的基礎上,探索發揮人大代表在統籌整合區域資源、促進優勢互補方面的積極作用,成為拓寬社會各方有序參與立法意見征詢,提高征詢工作針對性、廣泛性和有效性的新嘗試。

“立法意見征詢想要集思廣益,就需要全方位的人才作為支撐,而我們可以通過資源共享,為擴大我們全過程人民民心同心圓增添自己的力量。” 王軍良告訴記者。

據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負責人介紹,為了高效能構建民意矩陣,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一方面將以全領域、全行業、全人群為目標構建信息採集點微矩陣,繼續拓展居民區、駐區企事業單位、樓宇(園區)等各類空間設立的固定信息採集點和人大代表聯絡站點﹔另一方面,將以“固定點+流動點”雙管齊下的方式,更好地發揮人大代表作用,拉長立法征詢、信息採集、代表履職的延伸線,圍繞“全過程立法”,通過兩代表一委員協商議事、人大代表接待日、社區專題民意征詢等方式廣泛收集群眾意見建議,開展情景式、沉浸式征詢,全面提升民意征集的廣度和深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立法意見征詢會也進一步放大基層立法聯系點收集意見建議的輻射效應、溢出效應,將立法意見征詢會作為意見征集的新渠道,協同街道營商辦打好組合拳,問計問需於虹橋企業,讓立法意見征詢更好地融入經濟發展、社區治理等方方面面,積蓄力量邁向“下一個虹橋”。

“新的一年,基層立法聯系點將聚焦街道建設‘下一個虹橋’的工作目標,著眼於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找准工作守正創新的著力點和發力點,努力將聯系點打造成社情民意的匯聚點、法治文化的播種機和展示人大制度的窗口,更好把人大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負責人說道。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有關同志全程在線聽取了大家的意見建議。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