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龔正諸葛宇杰等分別參加市政協專題會議

2023年01月13日16:03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為上海高質量發展鍛造強勁引擎

龔正諸葛宇杰等分別參加市政協專題會議,聽取意見建議

本報訊(記者孟群舒 顧杰 洪俊杰)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市委副書記諸葛宇杰等市領導昨天下午分別參加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專題會議,圍繞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聽取政協委員的意見建議,與大家一起討論交流。

在“堅持穩中求進,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專題會議上,童繼生、邵楠、沈永銘、黃海清、張建華、陳啟宇、關百豪、葛群、黃震、楊華輝、陳其昌、王均豪等12位委員圍繞會議主題,結合各自調研情況,圍繞穩主體穩預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深化“五個中心”建設、促進三大先導產業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數字化和綠色低碳轉型等方面踴躍發言,積極建言獻策。龔正仔細傾聽,認真記錄,並進行了回應。

龔正說,穩中求進是做好經濟工作需要長期堅持的基本方法和重要原則,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穩”是主基調,是大局,要持續鞏固上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要穩增長,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著力保持投資持續穩定增長,繼續發揮出口對經濟的支撐作用。 要穩就業,著力擴容量、保重點,努力實現“以增長促就業,以就業穩增長”。要穩物價,抓好基礎性工作、普惠性措施、兜底性保障,切實保障城鄉群眾基本生活。

龔正說,“進”是大方向,是目標,要為上海高質量發展鍛造強勁引擎。要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推進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平開放、更大力度創新,比如技術方面,重點是健全風險共擔、利益共享機制和全鏈條加速機制。人才方面,要壯大“四支隊伍”,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更靈活,人才服務保障更有力。要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傳統產業要聚焦數字化和綠色低碳轉型抓升級,新興產業主要聚焦戰略領域抓培育,未來產業主要聚焦鍛造“核爆點”抓布局。要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發展融合,緊緊圍繞增強城市核心功能,推動上海與周邊、城區與郊區賦能互動、功能互補,持續拓展高質量發展空間。市領導陳金山、宗明、壽子琪出席,肖貴玉主持會議。

市委副書記諸葛宇杰參加“打造宜居、智慧、韌性城市,努力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專題會議,認真聽取委員意見建議,與大家坦誠交流。王訓國、成鍵、姜鋒、黃宏偉、蔡永潔、黃勇平、陳啟軍、楊文悅、余梅、賈鐵飛、洪亮、嚴鴿群、蔣建華、俞衛鋒等14位委員圍繞優化城鄉空間布局、深化城市精細化管理、推動公共服務更便利可及、加快數字化場景建設、提高基層治理能力等方面積極建言。諸葛宇杰說,近年來,上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踐行人民城市理念,不斷提高城市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黨的二十大對新時代城市工作作出重大戰略部署,上海要全面貫徹落實,進一步深化探索實踐。要凸現人民城市的人本價值,持續加大工作力度,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發展需求、生活需求、精神需求,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要更好把握超大城市生命體征,注重增強韌性城市“軟支撐”,著力提高基層社區組織動員能力。要強化科技賦能,進一步推進“兩張網”建設,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務質效。要持續激活共治力量,深化人大基層立法聯系點、人民建議征集、基層協商民主等工作,匯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磅礡力量。市領導陳通、舒慶出席,虞麗娟主持會議。

市領導吳清、李仰哲、趙嘉鳴、郭芳、彭沉雷、張小宏、劉多等分別參加“強化科技創新的體系化能力,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踐行人民城市理念,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弘揚城市精神品格,提升城市軟實力”3場專題會議。陳志奇、常靜、田梅、柯勤飛、徐兵、王志宏、徐斌艷、石景宇、盧慧文、趙鎖平、厲震林、陳睿等委員先后發言。市領導陳群、黃震、吳信寶分別主持會議,金興明、錢鋒出席。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