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復旦版”中國醫院排行榜發布 從中讀出什麼?

2022年11月21日15:4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復旦版”醫院排行榜讀出什麼

■記者 顧泳 通訊員 孫國根

“復旦版”《2021年度中國醫院綜合排行榜》和《2021年度中國醫院專科聲譽排行榜》昨天發布。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躋身前十,分列第四、第五和第八﹔9個上海醫院專科聲譽排名全國前列。“復旦版”中國醫院排行榜是由復旦大學醫院管理研究所作為獨立第三方開展的公益性項目,今年是連續第13年發布。當下,在推進公立醫療機構高質量發展的背景下,排行榜變化對醫院發展有怎樣的啟示?

從“復旦版”排行榜可見,專科聲譽排名靠前的學科,實則帶動了一批學科群提升。如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神經外科優勢明顯,帶動了影像醫學科、康復醫學科等相關學科同步發展。

復旦大學醫院管理研究所所長高解春說,入選“復旦版”專科聲譽排行榜的學科,都是頂尖學科。如何推動學科發展並帶動學科群乃至整個醫療機構發展?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率先探索,依托高水平地方高校試點建設項目,探索涵蓋醫院發展全路徑的學科評估指標體系,已先行啟動“復旦大學附屬醫院頂尖學科評估項目”。

高解春說:“排行榜給予醫院啟示,臨床能力是醫療機構的根本。”我國在建設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省級高水平醫院等新型服務體系時,應更重視臨床專科建設、推進醫療技術創新。

從“高速發展”轉為“高質量發展”,高解春認為,公立醫院還需從體系、技術、模式、管理方式等多領域突破。公立醫院應加強臨床研究中心建設,將研究平台與實驗基地有效結合﹔以滿足重大疾病臨床需求為導向,加強臨床學科和重點專科建設﹔重視高質量學科建設,通過常態評估后梳理和替換優勢學科﹔還應不斷推進智慧醫療和服務創新。

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后,在國家醫療服務體系中的功能定位將進一步明確:國家醫學中心作為“國家隊”和省級醫療“高地”,負責診治疑難重症,對接國家、區域突出學科﹔城市醫療集團對應地級市,建立網格化緊密型集團,加強慢性病的知曉率、干預度,減少並發症﹔縣域“醫共體”則做強縣級醫院、補齊醫療服務短板,提高就診率。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