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发布

“中国顶尖学科”上海有34个

2022年09月21日16:49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今天,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全国484所高校5035个学科点上榜;以全国前2名或前2%作为“中国顶尖学科”标准,据统计共有91所大学240个学科点入选顶尖学科,申城“中国顶尖学科”达34个,占全国总数的14.2%,仅次于北京居全国第二。

排名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

在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上海高校共上榜362个学科。其中,上海交通大学上榜学科数达53个,居全国第7名;其次是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均上榜41个学科;上榜学科数超过20个的上海高校,还有华东师范大学(37个)、上海大学(36个)、华东理工大学(21个)和上海师范大学(20个)。

上海高校的上榜学科量多质优。在顶尖学科数上,复旦大学有9个顶尖学科,位列全国第4;上海交通大学有8个顶尖学科,位列全国第5;同济大学有4个顶尖学科,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各有2个顶尖学科。此外,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各有1个顶尖学科。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高校共有10个排名全国第一的学科。其中,复旦大学的哲学、政治学和中国史,同济大学的土木工程和城乡规划学,上海交通大学的临床医学,东华大学的纺织科学与工程,上海体育学院的体育学,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与舞蹈学以及上海戏剧学院的戏剧与影视学都是“冠军学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