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心血管医疗器械产业创新白皮书2021》在沪发布

2021年11月19日18:0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9日电 (葛俊俊)11月18日,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国家放射与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国家放射与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21学术年会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国家放射与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院士等众多医学大咖出席。

“在寻求发展的长征中,唯有创新才能越重山、跨峻岭。”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教授指出,国家放射与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正是在各界专家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以心血管介入、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和肿瘤介入等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泛血管理论为指导,构建泛血管介入创新技术平台。针对心脑血管病、外周血管病及肝脏肿瘤等严重危害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慢病开展系统研究,以临床应用为导向,技术推广和创新成果转化为目标。已形成了引领多学科发展的主要中心之一。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院士表示,在2021年这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全国医务工作者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一手加快医疗科研。作为国家放射与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以中心建立为契机,担负起国内介入医学领域引领、组织、推广的重任。中心自启动运行以来,在全国范围内依托介入学科领先的三甲医院建设分中心及核心单位,目前已经形成了覆盖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3家三甲医院的协同创新网络,建立了冠心病等多个单病种数据库,已初步建成临床研究协作网大数据支撑体系。

会上,《中国心血管医疗器械产业创新白皮书2021》发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CCI主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刘建民教授共同为白皮书进行了揭幕。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从临床角度总结梳理心血管医疗器械创新历史和路径,探索心血管医疗器械创新发展方向,对于心血管领域本身以及中国医疗器械领域的整体创新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葛均波院士总结指出,本次大会呈现了多个医学领域的放射介入新技术、新观点、新动态。未来将更将加聚焦介入技术的创新和人才培养,在加快科研步伐的同时,着力通过远程会诊、AI智能增强基层和偏远地区相关疾病的救治和管理能力,进而造福百姓。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