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不僅免掉幾十萬元罰款,還不留污點,上海三份清單讓經營者“喘口氣”

2022年08月27日08:4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8月初,來自奉賢區市場監管局的一個電話,讓張廣才喜出望外。

工作人員告訴張廣才,根據上海市場監管部門發布的市場監管領域輕微違法行為免罰清單(以下簡稱免罰清單),其負責的企業可免於行政處罰。

“簡直不敢相信!”張廣才表示,在過去,該企業可能因相關違法行為面臨20萬元至100萬元的罰款,更“要命”的是,行政處罰信息會上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留下一個公開“污點”,對未來發展相當不利。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從上海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上海市場監管部門已發布三份免罰清單,共包括50項市場監管領域免罰事項。截至今年8月23日,全市已有4208家市場主體免罰,沒有留下“污點”,為及時改正和重新出發留足了“喘息”的時間。

不再“一罰了之”

上海恩碟閥門(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6月16日,從事閥門的銷售。2018年10月,當事人開始自行設計制作產品介紹等內容並在公司網站發布。

《廣告法》規定,廣告不得使用“國家級”“最高級”“最佳”等用語。

今年2月,當事人因涉嫌在其自建網站發布違法廣告被舉報。其相關產品概述宣稱“J640Y氣動高壓截止閥是由國內首次推出的氣動多彈簧活塞執行機構和低阻值、雙重密封結構的截止閥組成”“消防信號蝶閥是消防自動噴火滅火系統的最佳配套產品”。

面對上門調查的執法人員,上海恩碟閥門(集團)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張廣才心急如焚:“公司新招錄的市場推廣員對《廣告法》缺乏了解,這下闖禍了!”

據悉,近幾年由於疫情影響,相關產品的行情並不景氣,20萬元至100萬元的罰款對企業而言將是一次沉重的打擊,留下“案底”,在特別看重信用的市場上將寸步難行。

立案調查后,執法人員了解到經營者的苦衷,認為當事人適用免罰清單。其雖然在廣告中違法使用“國家級”“最高級”“最佳”等用語,但廣告是在自有經營場所或者互聯網自媒體發布,且屬於首次被發現,因此屬於輕微違法行為。加之當事人及時糾正,沒有造成危害后果,不予行政處罰。

案發后,奉賢區市場監管局還派執法人員對當事人進行相關法律知識的普及教育,“順便”幫助當事人梳理、排查了一些未發現的違法隱患。

“這也是一種‘雪中送炭’,我們感到了執法的溫度。”張廣才表示,相比一罰了之,上海創新的監管方式能夠幫助企業從根本上重視問題、解決問題,避免再犯類似的錯誤,讓經營者心服口服。

據悉,截至今年8月23日,全市市場監管部門已對4208家市場主體實施了免罰,其中廣告類佔比最大,達到3434件。

免罰不等於免責

優化營商環境不僅要在“放”上做文章,更要思考如何“管”。

“通過精細化管理,不錯放任何一個失信者,也不挫傷任何一個願意守信卻一時疏忽者繼續發展的積極性。”閔行區市場監管局局長馮嘯表示,三份免罰清單的落地,極大地激發了市場主體的活力,許多中小企業和創新型企業從中受益。

免罰清單前,他們多數設立時間不長,合規意識和能力較弱,違法大多為初次或屬於“無心之失”。一旦被處罰,可能會對他們短期的資金流造成較大的影響,更會因為處罰記錄,對他們未來經營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2021年8月1日起,上海薩美細胞技術有限公司在其自建網站自行設計、制作並發布廣告,含有“是從自體脂肪組織中經薩美細胞專利技術深低溫糜化萃取獲得”等內容,但未標明專利號和專利種類,違反了《廣告法》,將面臨10萬元以下的罰款。當事人已於今年1月27日關閉相關廣告網頁。

立案調查后,執法人員發現,當事人發布的廣告內容涉及1個實用新型專利,名稱為“一種用於脂肪組織提取液的提取裝置”,專利權人就是當事人自己。閔行區市場監管部門認為,雖然當事人違法行為客觀存在,但具備合法有效專利証明,違法行為輕微並及時糾正,沒有造成危害后果,符合免罰條件。

既要包容,也要審慎,免罰不等於免責。免罰僅免除了行政處罰,但並未免除所有責任,市場主體本身應履行的糾正違法行為、消除影響等責任仍在。

徐匯區市場監管局稽查科科長宗鳴表示,對於不予行政處罰的市場主體,除了責令改正外,還會對其開展批評教育、指導約談等措施,讓他們意識到問題出在哪裡、如何改正,避免日后再發生類似的情況。

為了推動企業提升合規意識,徐匯區市場監管局把“送法”擺在執法前,在今年打造了法宣品牌“向陽花圃”,主動走進企業,根據企業需求,定制市場監管領域的法規宣傳和案例指導。

據透露,即使免於處罰,所有的不處罰決定都是在已經立案的前提下作出的,執法部門會出具免罰通知書,相關市場主體仍會在監管部門內部留檔,作為日后監管執法的依據。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法規處負責人表示,如果在首次免罰后再次違法,這種情況將與違法持續時間的長短、造成的社會影響、糾正程度等因素一同被納入處罰的考量中。屆時,如果發現曾免於處罰的市場主體“明知再犯”,將從嚴從重查處。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