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在滬央企、上海市屬國企公眾號傳播力指數(2022年第二季度),出爐!

馬作鵬
2022年08月29日10:3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新的征程上,國企當有新作為。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要求,要發揮企業和企業家能動性,營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讓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

“國企敢干”,這是對央企國企背負的巨大責任,也是中國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風向標。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扎實推進中,國有企業紛紛煥發新面貌。

當前,在滬央企、上海市屬國企正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強合力扛起這座城市的發展重任。新的使命在肩,在滬央企、上海市屬國企如何服務國家發展建設、踐行社會使命、擦亮央國企品牌?

今年4月以來,人民網上海頻道首次對在滬央企、上海市屬國企的微信公眾號進行收集,並從公眾號閱讀量、點贊數、在看數、特色新聞內容等多個維度綜合分析,最終形成了《在滬央企、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公眾號傳播力指數》(2022年第二季度)。

我們通過對80家在滬央企、39家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公眾號2022年第二季度(4—6月)的發布信息進行了持續關注和深度分析。並分別以特色黨建文章、單篇爆款閱讀量、微信公眾號總閱讀量、傳播力等個維度分別篩選出:

“在滬央企微信公眾號五十佳熱度文章”

“在滬央企微信公眾號二十篇特色黨建文章”

“在滬央企二十佳傳播力公眾號”

“在滬央企微信影響力”

以及:

“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公眾號十佳熱度文章”

“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公眾號十篇特色黨建文章”

“上海市屬國企十佳傳播力微信公眾號”

“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影響力”。

特別要指出的是,因技術統計數據所限,我們無法獲取“10萬+”推文的准確閱讀量。所以為公平起見,在總閱讀量及平均閱讀量的計算中,均以整數10萬計,“10萬+”文章排名不分先后。

在滬央企公眾號傳播力指數

在滬央企微信公眾號五十佳熱度文章

今年第二季度期間,在滬央企80個微信公眾號共發布7547篇文章,累計共有31篇文章閱讀量突破“10萬+”。

在50篇熱度文章中,中建八局累計27篇文章上榜,19篇文章閱讀量突破“10萬+”。分析其上榜文章內容,第二季度中建八局發布的熱點文章集中於疫情防控基礎設施建設,例如4月10日發布的文章《20座方艙!4.5萬+床位!中建八局晝夜兼程急速守“滬”》等等。

此外,上海移動、上海電信、交通銀行、國網上海電力、中國船舶、上海航天、中遠海運等7家在滬央企各自以所承擔的社會責任為切入點,從服務、便民、抗疫等角度刊發文章,獲得良好的社會傳播效果,擦亮了在滬央企品牌形象。

例如,交通銀行在五一勞動節當天發布《【文末福利】把敬意致給這場“特殊”的勞動》,將銀行功能與重大節日相結合,文章閱讀量突破“10萬+”。

再如,中國船舶於6月17日發布文章《我國第三艘航空母艦下水命名 許其亮出席下水命名儀式》,凸顯在滬央企在船舶海工和國防領域所作出的積極巨大貢獻,閱讀量71807。

還有,上海航天於4月13日發布《快來為航天青年打call!航天八院第十屆“十大杰出青年”評選活動開始啦》,助力央企青年人才工作,閱讀量53032。

在滬央企微信公眾號二十篇特色黨建文章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

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第二季度在滬央企發布的7547篇文章中,黨建類文章共有766篇。針對80家在滬央企微信公眾號,我們遴選出20篇特色黨建文章,並對內容和特色進行分析。

疫情期間,中建八局發布《致中建八局共產黨員和全體職工的倡議書》,閱讀量達82280次,點贊數高達417,朋友圈在看數119,切實通過互聯網空間起到了宣傳、引領的作用。

再如,中國寶武在疫情期間發布《寶武黨委常委會暨黨政聯席會強調:當前要統籌抓好經濟工作、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三件大事》文章,強調集團黨委在疫情期間堅持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的工作內容,體現了央企擔當。

總體來看,在滬央企微信公眾號關於特色黨建宣傳的內容有特色,充分體現擔當,但從總體數據上看文章內容還偏少,內容還需進一步創新。

二十佳傳播力公眾號

通過對第二季度總閱讀數、文章發布數以及文章平均閱讀指數的綜合分析,我們遴選出在滬央企二十佳傳播力公眾號。

中建八局、交通銀行、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寶武、出現在前五位名單中。

此外,中國船舶、上海航天、工商銀行上海市分行、中核五公司、中鐵十五局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寶冶、中遠海運、江南造船、上海振華重工、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大飛機、國網上海電力、中國電氣裝備、太平人壽、農行上海分行微銀行上榜。

數據層面看,中建八局4-6月總閱讀量最高,超過480萬﹔中國寶武文章發布數最多,共發布477篇文章﹔此外根據點贊量、朋友圈在看數、原創文章數量等系列綜合指標得出的平均閱讀指數來看,國網上海電力單篇影響力較高,達到75.07。

通過分析國網上海電力微信公眾號內容,我們發現該公眾號以該企業服務職能為切入點,打造生活服務通知公告+用電科普知識+先鋒模范故事主基調,以最少的文章發布數,獲得了社會層面較深度的閱讀體驗。

在滬央企微信公眾號影響力

微信影響力(PDI),是針對公眾號整體數據進行匯總和分析后的一個數據值,算法指標由公眾號閱讀量、最高閱讀數、發布頻次、超過“10w+”文章篇數、是否有特色黨建文章等在內的多個維度組成。

本期的微信影響力中,中建八局、上海電信、上海移動、交通銀行、國網上海電力、中國寶武、中國船舶、上海航天、工商銀行上海市分行、約惠魔都上海建行、中核五公司、上海寶冶、江南造船 、中鐵十五局集團有限公司、中遠海運、上海聯通、農行上海分行微銀行、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上海振華重工以及大飛機上榜。

上海市屬國企傳播力指數

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公眾號二十佳熱度文章

第二季度中,上海市屬國企39個微信公眾號共發布文章4188篇,累計10篇文章閱讀量突破“10萬+”。

在20篇熱度文章中,上海地鐵shmetro累計有8篇文章上榜,5篇文章閱讀量突破“10萬+”。分析其上榜文章內容,第二季度上海地鐵shmetro集中於疫情防控期間地鐵通行通知、公共服務等。

例如5月30日發布的文章《【5月30日起上海地鐵“Metro大都會”APP試點“一碼通行”】一屏展示核酸檢測+健康碼 +乘車碼》等等。

此外,中國太平洋保險、浦發銀行、光明食品集團、綠地集團、上海銀行等5家上海市屬國企從服務、便民、抗疫以及福利活動等角度刊發文章,為上海市民提供了優良的城市服務功能體驗。

光明食品集團在疫情期間開展助老生活物資訂購通道,浦發銀行通過理財、中國傳統節日、主題類型文章均獲得較高閱讀量,也獲得了較為積極正面的社會影響。

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公眾號十篇特色黨建文章

統計結果顯示,2022年第二季度上海市屬國企發布的4188篇文章中,黨建類文章共有408篇。針對39家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公眾號,我們遴選出10篇特色黨建文章,並對內容和特色進行分析。

6月,申飛揚能無限發布《申能集團系統2022年度黨建品牌新鮮出爐!快來參與投票吧!》,閱讀量達24072次,根據后續的報道情況來看,此次活動還進行了更加深度的活動報道和黨建活動,形成長尾效應,增加了國企黨建工作的形式和內涵。

再如,疫情期間上海城投在疫情期間發布《致上海城投集團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黨員、干部及家屬們的一封信》文章,閱讀量破萬,一篇文章不僅要求黨員干部在發揮特殊時期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還為每位員工的家屬送去鼓勵和關懷。體現了黨建工作的扎實推進,以及形式內容上的做實做細。

總體來看,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公眾號關於特色黨建宣傳的內容有一定特色,體現擔當,但從總體數據上看隧道股份、上海城投、上海建工、光明食品集團、上海電氣、東浩蘭生、上海久事等微信公眾號較為注重特色黨建宣傳,其他部分微信公眾號此類特色黨建文章消息較少,未來可以予以深度關注。

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公眾號十大傳播力公眾號

通過對第二季度總閱讀數、文章發布數以及文章平均閱讀指數的綜合分析,我們遴選出上海市屬國企十佳傳播力公眾號。

浦發銀行、上海地鐵shmetro、上海銀行位置最為靠前。

此外,上海農商銀行、中國太平洋保險、上海建工、綠地集團、光明食品集團、隧道股份、上海電氣上榜。

數據層面看,浦發銀行4-6月總閱讀量最高,超過220萬,上海地鐵shmetro閱讀量次之,近170萬,其他微信公眾號閱讀量均未超過100萬﹔上海地鐵shmetro發布數最多,共發布174篇文章﹔此外根據點贊量、朋友圈在看數、原創文章數量等系列綜合指標得出的平均閱讀指數來看,浦發銀行單篇影響力較高,達到71.3。

浦發銀行作為上海市國資委旗下的金融國企,體現了為屬地市民服務的特性,也憑借一系列精心設計和組織的客戶活動,讓浦發銀行在一眾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公眾號中脫穎而出。

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影響力

(PDI),是針對公眾號整體數據進行匯總和分析后的一個數據值,算法指標由公眾號閱讀量、最高閱讀數、發布頻次、超過“10w+”文章篇數、是否有特色黨建文章等在內的多個維度組成。

本期的微信影響力中,浦發銀行、上海地鐵shmetro、上海農商銀行、上海銀行、中國太平洋保險、綠地集團、上海建工、光明食品集團、隧道股份、上港家園上榜。

特別要指出的是,此次遴選出的20個在滬央企影響力名單以及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影響力名單中,部分微信公眾號因為其社會服務功能屬相性,並未體現其特色黨建內容。雖然有些遺憾,但是由於各微信公眾號所承擔的功能不同、定位不同,我們也會在榜單以外的黨建新聞報道中長期關注此類為上海市民服務的央國企。

“與時代同奮進、與城市共成長、與人民心連心。”上海市屬國企和在滬央企更應該在新型輿論場中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中發揮重要作用。

未來,該指數將形成常態化的發布機制,以科學方法統計、專業媒體人分析、高校智庫專家視角鞏固提高的方式,公開、中立的助力上海市屬國企、在滬央企在互聯網空間的正向傳播。

該指數在持續收集統計和公開發布過程中或許存在某些疏漏,如果您有更好的建議可以聯系我們,在今后的發布中加以改進和完善。我們期待,在滬央企、上海市屬國企在新型輿論場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從而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備注:因統計時間截至7月31日,發布數據可能與實際數據略有偏差。)

數據來源:微熱點研究院

附:目前已收錄的上海市屬國企、在滬央企微信公眾號名單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