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午餐、照料、康健……這裡能滿足老年人的多樣需求——

上海養老服務綜合體辦到百姓家門口(關注一老一幼 優化社區服務①)

本報記者 黃曉慧
2022年09月01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指出,老人和小孩是社區最常住的居民,“一老一幼”是大多數家庭的主要關切。我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要大力發展老齡事業和老齡產業,有條件的地方要加強養老設施建設,積極開展養老服務。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事關國家和民族未來,事關千千萬萬家庭幸福安康。社區要積極開展各種公益性課外實踐活動,促進未成年人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心靈健康。

  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行動,不斷完善政策,優化服務,持續關愛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本版自今日起推出“關注一老一幼  優化社區服務”系列報道,呈現各地探索實踐,敬請關注。

  

  上海已步入深度老齡化社會。從2014年起,上海探索社區嵌入式養老服務模式,建設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何為綜合體?作為嵌入式養老服務的樞紐,綜合體裡包括老年人照護之家、日間照料中心、助餐點、護理站或衛生站等,一個站點滿足多樣需求。截至2021年底,上海全市已建成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371家,實現街鎮全覆蓋並向片區延伸,今年還將再新增50家。

  近日,記者來到60歲以上老年人口2.8萬人、佔比達40.95%的靜安區江寧路街道,探訪這裡的養老服務綜合體如何供給多層次為老服務。

  日托照料——

  解決生活困難

  關愛身心健康

  晨起吃過早飯,79歲的丁衛紅穿戴齊整,拄著拐走到小區門口。江寧路街道的接送車緩緩停到跟前,在工作人員的攙扶下,丁衛紅穩穩地落座,向1公裡外的“江寧樂齡家園”為老服務中心駛去。

  “江寧樂齡家園”距繁華的南京西路不過幾百米,獨棟的4層小樓在居民小區裡,整潔、靜謐。跨過小門臉,順著裝了扶手的走道往裡,老年人食堂、活動室、休息間、康復室等一應俱全。丁衛紅把手袋放進個人物品櫃,在躺椅上稍作休息,日托負責人趙霞上前問候:“丁阿姨,降壓藥吃了吧?一會兒給您量血壓。”

  每周一到周五,這裡26名平均年齡87歲的老人,在3名護理員的照料下,合唱、拉家常、做手工,度過輕鬆愉快的白天7小時。他們笑稱這是老小孩入托。

  愛社交、愛旅游的丁衛紅沒想到自己會成為日托老人。3年前,一場腦瘤手術改變了她的生活——術后腿腳不靈,走路需拄拐,幾乎不出門﹔雙手不巧了,燒個飯,手腕燙傷一片﹔女兒白天去上班,剩下她一個人對著四面牆。

  鄰居提議她就近找家為老服務中心:“聽說那裡有人照料、有人陪聊,還會教老人保健操。”丁衛紅在女兒的陪伴下來到“江寧樂齡家園”。一見便傾心,她發愁的午餐、陪護、康復訓練,這裡一站解決。她擔心走過來費勁,街道提供車接車送。一個月托管費250元、車費80元,性價比超出預期。更讓丁衛紅驚喜的是,在這裡碰見了多年不見的老同事朱阿姨。老伙計見面,常憶起當年在一起上班的情景。

  看到老人們的生活再現光彩,最高興的就是張琴英。2012年,張琴英從上海市第一社會福利院副院長的崗位上退休。干了40多年服務老人的活,她卻沒打算就此休息,而是想用老經驗來解決養老新難題。她成立了上海安耆為老社工事務所,接手運營“江寧樂齡家園”等幾十家靜安區的社區助老機構。

  “這些助老機構大多是公建民營。政府把場地裝修好、設備配好,為我們省去了一大筆成本。我們不必像商業機構那樣首要考慮收回成本,隻需安心用情做好為老服務。”張琴英說,街道每年都會評估日托服務質量,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補貼10多萬元給安耆為老社工事務所。

  貼合需求——

  調配各方資源

  提供多重保障

  社區為老服務中心如同中樞大腦,調配著各方養老資源。89歲的駱鈞銘和80歲的老伴楊秀蓉住在常德路999號教師公寓。二老無兒無女,自打駱老不慎摔跤后,生活便無法自理。后來,他們聯系設在“江寧樂齡家園”的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在服務中心的幫助下,找到了龍英服務社的護理員薛環。每天,薛環都會上門幫二老打掃衛生、燒飯,給駱老喂飯、洗澡,照顧得妥妥帖帖。即便在疫情期間,上門服務也沒中斷過,老兩口已經把薛環當成家人。

  這樣貼心的照料,老人隻需支付長期護理保險10%的自付部分,其余都由政府支出。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負責人朱朝君說,別看簡單一句“少量自負、政府買單”,這裡頭包含了多重養老保障。

  此話怎解?

  原來,按照上海市“老年照護統一需求評估等級”,駱老無法自理,評估等級4級,除了能享受長護險每周5天、每天1小時的免費護理照料,還能享受每月896元的養老服務補貼。楊老能自理,評估等級0級,雖然無法享受長護險,但好在靜安區從2015年起為60歲以上無子女的老人提供居家養老服務補貼,楊老也能享受每月300元的居家養老服務補貼。

  在市區兩級惠老政策基礎上,江寧路街道進行了創新,將每月的居家養老服務補貼發放到老人們的“社區一卡通”裡。“老人拿著這張卡,可以在街道轄區內14家簽約的商家,購買助餐、家政、照料、理發等服務事項。卡裡金額不累計、不能取現,就是希望老人們能及時享受到養老服務。”江寧路街道社區服務辦主任許海櫻說,隻有對老人狀況“精准畫像”才能覆蓋不同人群的養老需求。

  然而,轄區內有2.8萬名老人,僅一家“江寧樂齡家園”遠遠滿足不了需求,再建一家社區為老服務中心勢在必行。“最大的困難是找不到合適的房子,得挨著居民區,面積夠大,最好還在底樓,方便老人進出,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區,太難了。”許海櫻說。

  在上海,像這樣老齡化程度高、土地資源緊缺的老城區,比比皆是。破解難題,唯有貼合主要養老訴求、嵌套小而精的各式服務,建成“全能型”綜合體。2019年,社區文化活動中心遷走后,騰出了近800平方米的空間,除了整個樓層整修翻新,江寧路街道還為這棟房齡超過20年的老樓加固了樓頂和地基。市級福彩金撥付了老年人食堂30萬元建設補貼,區級財政還給予每人每餐2元的運營補貼。

  2021年10月,社區老年人食堂開張,第一個月來辦卡的老人就有2000多人,老人們有了新的活動場所。82歲的榮蓓蓓既是這裡的食客,也是志願者。前一陣來食堂,看到工作人員寫菜牌,寫了擦、擦了又寫,總擔心字跡不夠醒目齊整、老人看不清楚。榮阿姨自告奮勇,當起了食堂的“義務板書員”,每天開餐前一個小時就到場,在白板上一行行列出當天售賣的30多種菜品。“來這裡可以挑我們喜歡的飯菜,還能動動手干點活,預防老年疾病。”榮阿姨笑著說。

  看到老人們聚攏,江寧路街道又改造了其他樓層,陸續增添日托照料、家庭醫生坐診、配藥間、認知症專區等服務場所,中心擴展到了2800平方米,成為功能齊全的為老服務綜合體。

  互助服務——

  招募志願人員

  關懷高齡老人

  69歲的方明除了擔任樓組長,還有一個特殊身份——“老伙伴志願者”。每天,她都要打電話問候自己結對幫扶的5位高齡老人。“按規定,每位結對的高齡老人,我們一個月至少要服務8次。但實際上,街坊鄰居離得近,有事沒事都會上門看看,遠不止8次啦。”方明說。

  目前,江寧路街道有190位像方明這樣的“老伙伴志願者”,結對幫扶轄區內1015位80歲以上的老人。“單靠街道和居委會幾十名工作人員,照看這麼多高齡、獨居老人,難免有顧及不到之處。”朱朝君說,“老伙伴”計劃恰好填補了這一服務盲區——招募社區內有志願服務意願、有責任心的低齡健康老人,上門入戶關愛高齡獨居老人,預防或降低獨居老人風險意外的發生,促進高齡老人與外界的交流。

  作為上海特色養老服務品牌項目,“老伙伴”計劃自2012年起被列入上海市政府實施項目,在全市鋪開,也創新了一種互助養老的新模式。朱朝君說,街道在退休的居委會干部、小區業委會、樓組長中發掘熱心低齡老人,增加他們的責任感,給他們參與志願服務的平台,不斷擴大志願者隊伍。

  每半年,這些“老伙伴志願者”都會在為老服務中心裡接受一次專業培訓,內容涵蓋護理、應急、法律知識等。這種定期交流讓結對互助服務更加精細、專業。

  “以老助老”模式不僅幫助了困難老人,很多志願者也在“助人”中收獲居民們的尊重和信任,他們由衷感到快樂。“比起街道和居委會,我們更熟悉結對老人的情況,也更容易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70多歲的嚴琴娣,做了近10年的老伙伴志願者。醫生出身的她在成為老伙伴志願者前,就經常幫助小區裡的高齡老人量血壓、測血糖、看體檢報告。

  “有了志願者的身份后,老人們的子女更加信任我。有些空巢老人外出時,還會把家裡鑰匙交給我保管。”有一天夜裡,嚴琴娣接到自己結對服務的老田的電話,老田說自己胸口悶得慌。嚴琴娣趕緊打120,並陪著老田到醫院。后來,老田在醫院病逝,嚴琴娣一直陪伴在側,老田的子女匆匆從外地趕來,對她不停地道謝。

  “關愛他們,也是在幫我自己。”在嚴琴娣看來,這是愛心的傳遞接力,年事漸高的她,也即將成為被關心的對象。她說,“老伙伴”們以志願服務傳遞正能量,會影響更多的低齡老人加入志願者隊伍,接力服務。目前,上海全市有4萬名低齡老年志願者為20萬名80歲以上的高齡獨居老人提供互助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1日 13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