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家“嵌”在社区里的养老服务站,居民交关喜欢!

2022年01月21日15:06 |
小字号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舒适的养老服务!长宁路396弄里的396邻聚荟里就有一家嵌入到社区里的养老服务站,专门为周边小区的老人们提供贴心的养老服务。

记者在家门口养老服务站看到,不少老人正坐在一起聊天、下棋,不时传来阵阵笑声。“由于396邻聚荟就在居民日常生活的社区里,所以运营以来,受到了不少街坊邻里的关注。”家门口养老服务站负责人表示,养老机构走进社区这种模式,被称为社区嵌入式养老,“和传统养老模式相比,嵌入式养老模式能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养老机构的照护服务。老人在这里,不用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社区,能和朝夕相处的老街坊聊天、读报、下棋。对很多老人来说,在家门口的社区养老,是最舒适的。”

通过前期调研居民需求,去年10月正式开始运营的家门口养老服务站设立了多功能活动驿站、家庭照料用品体验点、老吾老资源阁、健康养老管理驿站、家庭顾问点、家庭照料支点、康养日间照护中心等功能模块,为社区居民提供家庭照料、养老服务信息传递、生活服务、健康服务、家庭照料用品体验、日托服务等9项支持性服务。

每天下午,周边社区的老人都会三三两两地来到多功能活动驿站,有的下象棋,有的看报纸,有的看书,还有的看国内外电影,充实而又富有乐趣。邻聚荟每月都会开展主题活动,邀请社区老人一起唱歌、跳舞、玩手工、刮沙画、做公益、挑战动手动脑的能力等。

邻聚荟里的健康驿站是社区老人最喜欢的去处,在这里,老人们可以使用免费的康养机器进行体检,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并学习相关中医养生知识。

有需要的老人们还可以选择康养日托服务,这家开在家门口的小小日托站,“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我们在护理员的照料下,一起做健康操、参与社工活动、吃着可口的中饭、睡在柔软的沙发躺椅上,就像在家里一样,感觉老灵额。”一位老人笑着说道。

据了解,家门口养老服务站后续还会不断拓展理发、扦脚、洗浴、洗衣、餐饮等暖心的为老便民服务。

近年来,华阳路街道在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枢纽型机构的支持下,以网格区域为单位,建立多个家门口“邻聚荟”养老服务站,设置基本养老服务功能,包括为老助餐、老年日托、便民服务、文化娱乐等功能,并辅以特色项目。396邻聚荟就是华阳路街道联手上海福苑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历时一年,精心打造了家门口养老服务站点。

396邻聚荟

地址:长宁路396弄102号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