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從小確幸到大產業,一杯咖啡“喚醒”上海什麼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田泓
2022年08月15日1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杯咖啡對上海意味著什麼?是喚醒城市的第一縷香味,也是深夜打拼的“續命神器”﹔是疫情中市民“投喂”白衣天使的首選飲料,也是恢復常態后復蘇最快的行業﹔是治愈人心的小確幸,也是連接全球的大產業。8月4日-18日,以“啡嘗上海、不負熱愛”為主題的第二屆上海咖啡文化周,捧出一台咖啡盛宴,讓大江東工作室品味出“小小一杯”包含的無限可能。

一杯咖啡可以做多大

30年前,國人的咖啡啟蒙是一杯“味道好極了”的速溶咖啡。今天,咖啡已經變成上海人的生活方式。截至2022年6月30日,上海咖啡店數量達7857家,每萬人咖啡館擁有量為3.16家,遠超紐約、倫敦、東京等地,是全球咖啡館最多的城市。

本土咖啡的崛起值得關注。美團《2022中國咖啡消費洞察報告》顯示,2021年國產品牌咖啡豆的銷售額是2016年的4.3倍,5年復合增速34%,是國際品牌增速的1.6倍。國產品牌咖啡豆的銷售額佔比從2016的46%上升到2021年的61%。2021年國產品牌咖啡豆銷售額的近一半是由2015年以后成立的新品牌創造的。

上海是咖啡品牌落地首選,誕生了最多的本土品牌。Manner、挪瓦咖啡、M Stand、Seesaw等新一代本土精品咖啡品牌均起源於上海,並逐漸走向全國。本土咖啡品牌在品類、口味、包裝等方面不斷創新,同時借助電商的發展,新品牌獲客成本大大降低,消費者對本土品牌的認可度越來越高。上海咖啡文化熱還探索出一條“新消費擴大內需、帶動產業升級”的發展路徑。

2021年,小紅書平台“上海咖啡店”的相關搜索中,有一半來自上海以外的城市。小紅書公共事務總經理熊鍵解釋,“滬有引力”來自咖啡行業近期一個重要趨勢——“縣象級”創業,即咖啡創業已經從一二線城市向眾多的縣城擴散,這些創業者會把上海的品質咖啡館作為學習對象,包括咖啡館的裝修風格、文化特色甚至是爆款產品。

設在虹橋品匯的上海國際咖啡認証中心

不生產一粒咖啡豆的上海,把咖啡文化和產業作為打造“世界影響力”的內容之一。 8月4日,“虹橋國際咖啡港”在虹橋品匯開港,目前已入駐100多個品牌。同日,“上海咖啡豆價格指數”“上海咖啡金融產品”發布,虹橋品匯與上海技師協會咖啡專委會共同發起成立“上海咖啡產業聯盟”。咖啡港還與上海市人社局技師協會達成合作,共同參與編制中國咖啡師職業認証標准。上海虹橋國際進口商品展銷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菁表示,虹橋國際咖啡港的定位不僅是咖啡“從豆到杯”的百億級全產業鏈貿易的貿易促進中心,也是以認証賽事為核心的人才培訓中心和以供給集成為核心的品牌成長中心。

咖啡文化周期間,美團外賣發布了“上海咖啡新星成長計劃”,將在3年內累計投入7億元專項資金,通過多項針對性舉措助力更多上海咖啡店成長為品牌新星,幫助更多的上海咖啡店完成數字化升級、把上海咖啡品牌推向全國。

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國資委副主任王亞元咖啡在文化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上海精神是海納百川追求卓越,上海是創業夢想的樂土,歡迎年輕人來上海實現夢想。

一杯咖啡可以有多暖

2020年12月,永康路上一杯從牆洞裡伸出的熊爪咖啡,無聲地傳遞著上海這座城市的善意,也為聾啞人就業拓寬了道路。不到兩年時間,熊爪咖啡已經在上海開出9家,成為咖啡公益的探路人。

盲人兄弟在制作咖啡

今年7月,由盲人兼任店長及咖啡師的首家熊爪咖啡“種子店”在浦東新區正式營業。這一次,雙胞胎盲人兄弟天保和天佑從“牆后”走到了“台前”。為了跨出這殘疾人就業的“一大步”,店內設施做了改造,操作台邊緣用木材、不鏽鋼、橡膠等材質分段包裹,對應收銀區、清潔區、出杯區等不同的操作空間,咖啡機上不同形狀的按鍵對應了不同的操作,盲人咖啡師可以靠觸感和記憶分辨出自己所在的方位。外賣平台積極幫助盲人咖啡師通過語音提示,完成線上外賣下單核銷等功能。

長壽路上的“醒象咖啡”有兩位無聲咖啡師“妹妹”和小力。店主陳冰婷介紹,現在客人戴著口罩,他們無法看清唇語。小店加入了支付寶藍風鈴無障礙計劃,通過語音翻譯雙屏設備,顧客的語音轉為文字展示,店裡也可以提前輸入一些句子,更快回應需求。

藍風鈴無障礙計劃是支付寶扶持殘障人士在生活、培訓、就業等方面獲得更多平等發展機會的項目,提供包括語音翻譯設備、3公裡廣告投放等支持。截止目前,全國超過20個城市120多家了不起的小店已加入藍風鈴計劃。

“咖啡+公益”的方式有很多。“2022年度咖啡行業領軍人物”陳單奇創立的YSCC雲南精品咖啡社群,致力在雲南引進精品咖啡品種,過去一年中,幫助咖農達成交易超2000噸咖啡豆,幫助咖農增收10%—15%。

一杯咖啡可以有多香

電影《愛情神話》裡寧願放下生意也要按時來一杯“下午咖啡”的修鞋匠﹔小說《繁花》中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上海青年男女首選咖啡店見面……文藝作品中的經典場景生動刻畫著“咖啡基因”對上海城市形象和品格的塑造。

BFC外灘金融中心咖啡文化集市

咖啡是產業,是文化,是科技,“咖啡+”在跨界中迸發出無數奇思妙想。上海市書刊發行行業協會發布“咖香書香在上海”20+新書單,並聯動全市75家品牌書店推出咖啡文化讀物展陳。上海1000多家咖啡門店發放150萬套25款特色咖啡杯套。長城汽車旗下高端SUV品牌WEY繼在2021年上海車展推出 “摩卡”汽車后,又趁勢推出“瑪奇朵”“拿鐵”。支付寶數字咖啡“螞上鏈愛”利用區塊鏈技術,消費者隻要掃一掃包裝上的二維碼,就可以追溯到咖啡產地。

上海社會科學院文學所研究員包亞明認為,上海咖啡文化已在各個維度、不同表現層面,形成了具有主動發掘與創造、主動思考與賦能、擁有強大凝聚力的城市文化內驅力,內化為上海建成創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態之城的內容創新、場景供應和發力抓手。

趁著夏日,循著咖啡香,來一場海派文化的探索之旅吧!

(本文圖片均由田泓攝)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