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提高專利價值、護航創新創業,上海啟動首屆高價值專利大賽

2022年05月27日14:5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27日電(馬作鵬)上海,正在加緊建成國際知識產權保護高地和國際知識產權中心城市。為促進上海市知識產權高質量創造,為優質專利項目提供更好的交易服務,推動知識產權和科技成果產權交易的高效運用, 2022上海市高價值專利運營大賽(以下簡稱“上高賽”)於5月26日正式宣布啟動,專利項目征集即日開始。

該項大賽由上海市知識產權局、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主辦,上海技術交易所、上海市高校科技發展中心、上海市知識產權服務中心聯合承辦,上海市科技創業中心支持,上海各區知識產權管理部門協辦。

根據2021年的統計數據,上海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17.2萬件,同比增長18.11%﹔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34.2件,全年完成知識產權交易服務項目248宗、交易金額達到24.3億元。隨著“知識產權強市建設綱要”和“十四五”規劃的全力推進落實,上海的專利數量規模以及知識產權運營交易將得到進一步提升,營商服務環境也將愈發完善。

主辦方表示,本屆上高賽正是響應相關政策落地實施,全面提高專利的運營價值和市場應用,以全鏈條知識產權護航創新創業的一項重要舉措。本屆上高賽意在通過挖掘一批創新程度高、市場競爭力強、專利優勢明顯的優質專利和科創項目,樹立高價值專利運營布局的標杆,探索總結一套高價值專利可復制推廣的經驗,並推動這些專利項目落地轉化,為上海提升國際核心競爭力,聚集戰略性技術要素提供專利技術資源和保障。

據主辦方介紹,本屆上高賽面向上海市范圍內所有注冊並經營的創新主體開展征集和比賽,分成高校院所組和企業組兩個組別,本屆上高賽設立了50萬元的現金獎勵池,以及集培訓、推廣、融資等為一體的增值服務獎勵,力爭挖掘並培育一批具有高應用價值的專利成果和優質科創項目,同時,還將優選出 100個專利運營項目納入到“上海市專利運營價值榜”名單並對外公示。

值得關注的是,上高賽組委會邀請並匯聚了60多位來自科創各領域的行業專家組成上高賽的“專家評議團”,並在上高賽官網進行公示,他們有來自於高校、科研院所、醫療衛生機構長期從事科技成果轉化的專家教授,來自於企業、投資機構、銀行等金融機構的產業金融專家,來自於律所、証券、專業服務機構的資深專業人士。評議團專家所在領域覆蓋了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新型海洋經濟等上海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導產業。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