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通过发明专利授信1.5亿元!临港发布首个综合性知识产权专项扶持政策

2022年01月18日11:21 |
小字号

1月15日下午,临港新片区首个综合性知识产权财政扶持政策发布。该政策共分为五章、共计18条,其中6条是全市首创,涉及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管理、多元化保护、高能级服务等方面,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给企业多元化支持

据悉,此次推出的政策聚焦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和服务水平提升,完成由“普惠制”扶持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变。

政策综合运用多元化支持方式,通过资金补贴、评先评优、风险补偿、人才引进“组合拳”,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并创新推出高价值专利培育、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和纠纷应对、高级知识产权管理人才等支持内容。

此外,当天还举行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集中授信签约,区域3家银行对10家企业通过所持发明专利授信1.552亿元人民币。类型包括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以及组合贷,单家企业融资规模500万至4000万元。会上还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创建单位上海临港科技创新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创建单位上海临港产业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授牌。

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潘轶军表示,“我们希望从知识产权促进成果转化,特别是在金融服务产业,提供一个全链条的服务。能够让专精特新这样一些企业迅速找到相对应的银行,同时让银行更快地给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融资方面的服务。”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战略客户部暨中小企业部总经理周步新告诉小布:“我们接受企业自己拥有的知识产权,主要是专利权、商标权质押给银行,然后银行邀请第三方评估它的价值,再根据评估价值给予企业授信,帮助企业获得融资项目。”

芯片是一个长周期重投入行业,在研发过程中投入非常大,在产能的布局上,需要很多流动资金提前补充,否则企业不得不拿珍贵的股权换取投资人的现金,成本非常高。

苇创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CEO黄鉴告诉小布:“我们去年1月份成立,一年内拿到了三项落地的知识产权,通过对接对应的金融质押和授信的服务,很快拿到了两千万元的授信,正好补充了量产需要的流动资金。”

维权互助基金发挥实际作用

当天,全国首个市场化运作的上海临港新片区知识产权维权互助基金会还发布了第一个维权案例。

上海连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主打产品是APP应用。三年前在APP应用市场上发现另一家企业利用相似图形冒用他们的商标,于是对其发起了诉讼,通过一审,二审最终胜诉,诉讼期间上海临港新片区知识产权维权互助基金会予以各方面的帮助,并在胜诉后予以支持7.5万元,极大地鼓励了更多企业积极主动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活动。

“基金根据我们支出的诉讼费、律师费、公证费这些费用,核准我们提供的材料之后给我们一定的补助。特别是在新冠疫情这种环境之下,民企得到这种基金的扶持,我们特别感激。”上海连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务经理郑运华告诉小布。

小布了解到,上海临港新片区知识产权维权互助基金会于2021年4月份成立,首期基金发行单位10家,基金池共计100万。未来还将开展科创板上市和海外布局培训,帮临港新片区培养更多的人才。

另外,基金会还发布了一带一路重点国家海外维权指南。针对海外重点国家的专利申请可能遇到的一些纠纷,从解决路径、对接机构、联系方式、服务费等内容都予以帮助,为企业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