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从"重数量"到"重质量" 沪专利市级资助明年取消

2021年12月31日16:3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专利从“重数量”转向“重质量”

除了PCT专利,其他专利的上海市级资助明年1月起将全部取消

本报讯(记者 俞陶然)记者昨天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2021年上海高价值专利拥有量稳步提升,前三季度的高价值发明专利量达8.26万件,同比增长17.5%,占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总量的49.74%,这一比值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首位。为了推动专利政策从“重数量”到“重质量”的转变,2022年1月1日起,市知识产权局将停止实施《上海市专利资助办法》,同时暂停受理专利资助申请,待《上海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完成后按新政策执行。

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余晨介绍,我国高价值专利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发明专利、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发明专利、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和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2021年1至9月,上海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33.2件,同比增加5件,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1至11月,上海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4141件,同比增长35.19%,比同期全国PCT专利申请量平均增速高出32.16个百分点。PCT专利申请量持续增长,推动上海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的科技集群排名由第9位升至第8位。

为了推动PCT专利继续增长,《上海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对通过PCT途径且经过有关专利审查机构实审获得国外授权的发明专利,一次性资助50%为获得专利授权而缴纳给有关专利管理部门的注册费、审查费等官方费用,每件不超过2万元。

“除了PCT专利,其他专利的上海市级资助政策2022年1月起将全部取消。”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促进处处长孔元中说。为何调整?从全国范围来看,是因为我国专利总量越来越多,已连续多年排名世界首位,然而专利总体质量与一些发达国家还有差距。为了不再从专利数量上进行扶持,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明确,2025年前将取消对专利授权的各类财政资助。在这一政策改革进程中,上海走在前列。正在修订的《上海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只保留了一项支持知识产权创造的资助项目,即资助获得授权的PCT专利。中国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都不在资助范围内。

除知识产权创造,上海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还将用于扶持知识产权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