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医务人员发明的这款“便携式核酸采样包”,正在申报国家专利!

2022年01月25日11:03 |
小字号

此轮疫情中,长宁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上门核酸采样数量激增,而新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小发明——便携式移动核酸采样专用工具包的应用,则使核酸采样时间缩短了50%。

早上8点10分,新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来到某居民区,进行上门核酸采样。

与众不同的是,这几位医护人员都背了一个黄色的斜挎包。这个黄色挎包分三层:第一层分为5个隔断,里面分别装棉签、一次性医用手套、封口袋、手消液等物品;第二层底部放置了带有插孔的硬泡沫塑料,可以将采样管平稳地插在上面;第三层可以放置对讲机、手机等物品。采样包两边各有一个小夹子,可以固定一个医废袋在前面,随时放置医疗废物。除了一条斜挎带,采样包还有一条可以固定在腰上的带子,背起来更加平稳。背带上有反光条,为医护人员夜间采样提供安全保障。

“便携式移动核酸采样专用工具包是从移动核酸采样操作工作的实际需求出发,是一款功能齐全、规范实用、安全有效、轻巧便携的专用核酸采样工具包。可用于非固定核酸采样点,尤其是入户核酸采样。”采样包的设计人,新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赵玉章介绍,设计这款采样包,也源于她自己为居民上门进行核酸采样的经历。

“以前上门采样,大包小包一大堆,找起物品十分麻烦,现在这个采样包可以完全解放医护人员的双手,在为他们减负的同时,还可以更高效、更专业、更规范地完成核酸采样工作。”赵玉章向记者介绍,这款便携式移动核酸采样专用工具包可以解决医务人员在移动核酸采样时采样效率低下、采样物品携带不便、采样操作流程不便捷、不规范,医疗废弃物处置困难、自身防护意识薄弱等问题,真正解放了医务人员的双手,成为医务人员核酸采样的“加速器”。

目前,便携式移动核酸采样专用工具包已在区内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使用,并正在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